中医专家冬藏养生6建议

2013年11月21日19:01  新浪健康  微博

  八珍堂专家 关弘波

  一、冬天养生为什么要“藏”?

  冬藏养生既是大自然植物与动物的生长规律,也是人类一条养生的原则,同时也体现了“天人相应”的中医原理。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内经》中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明确指出,人若不知冬季养藏之道,冬令依然精液频泄,那么身体必然日趋虚弱。

  二、冬藏养生补肾固原为本

  肾主水,《内经》有“肾者水脏,主津液”,指肾主人体内水液代谢平衡促使津液的生成和排泄。津液代谢通过脾胃运化生成水谷之精,以输布滋养全身;代谢后的水液,则化为汗、尿和气排出体外。

  三、关弘波教授关于冬藏养生的五个建议

  1.保暖避寒,即潜阳

  中医认为: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而衣着的过少过雹室温过低即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人体将会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所以,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三九、四九,关门缩手。”关教授说人们在冬天就应当保暖避寒,护藏阳气。尤其现在年轻人总是穿得很薄,这是不合适的,应该多穿点,以免为将来埋下病根。腿脚、腰背都是保暖的重点部位。冬天一定要多多晒太阳,晒太阳的时候又可以重点晒晒背部。

  手脚冰凉的人可多喝生姜红糖水,生姜最好是自己切几片新鲜的。

  2.保肝养肾

  肾为先天之本,属水,肝属木,冬天养肾,肾好了,水生木,肝的生发功能就会得到滋养,春天才有生发之力。不过冬天保护的阳气,不仅仅是指肾阳。

  (1)少喝酒,如果要喝,每天以半两为限,这样才能养生防寒不伤身。

  (2)早睡早起。

  (3)性生活要节制。

  (4)不要生气。

  3.适当运动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特别要注意的是晨练不要太早,有太阳的天气,等阳光出来再去晨练也不迟。太极拳、养生气功、慢跑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4.适当进补

  中国历来有“补冬”的习俗,有老话说“冬季一进补,来春打老虎”。冬季应当少食咸,多吃点苦味的食物。冬要温补: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胡桃、栗子、花生、红小豆等。要提醒大家的是:养生因人、因地而异,吃什么,做什么,都要适合而止,根据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养生原理。

  5.适当吃点养生膏方

  膏方在明清的时候最为盛行。关弘波教授的爷爷关月波曾经为清宫调制膏方,她父亲关幼波又是中央首长的保健医,经常使用膏方。以膏方来养生治病,可谓是关氏三代相传的秘方。关教授说市面上有枇杷膏、龟苓膏、益母草膏等千人一方的药膏,大家可以酌情食用。不过,她个人还是主张大家去医院找专家配置适合自己的膏方,也就是一人一方。如秋梨膏是润肺的,腹泻、脾阳虚的人就不宜吃。

  6.注意情志

  冬季情志养生的核心是“内敛宁静”。肝住疏泄,肝如果有郁滞,就会生出很多病,所以有气生百病一说。人在冬天,情志上也要潜藏,不要轻易动肝火。一个人抑郁也不行,长期情志不畅就可能导致癌症。上面说的不生气其实就是情志养生的第一步要做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