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番木瓜安全吗

2013年11月29日08:48  新浪健康综合  

转基因大豆不发芽、夏季产的胡萝卜是转基因、转基因的土豆削皮后不变黑、细长又很亮的大米值得警惕……近日,不少关于如何通过外形辨别转基因作物的文章在网上风传。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转基因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百姓关心的话题。每一次媒体曝出转基因的事情,都会引起一番小小的风暴。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专家们众说纷纭。有人说安全,有人说不安全,有人说无定论。转基因食品在中国流行的时间不是很长,到底安不安全,还得等待时间的检验。

更多>>

  新闻背景:转基因大豆不发芽、夏季产的胡萝卜是转基因、转基因的土豆削皮后不变黑、细长又很亮的大米值得警惕……近日,不少关于如何通过外形辨别转基因作物的文章在网上风传。

  小编有话说:转基因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百姓关心的话题。每一次媒体曝出转基因的事情,都会引起一番小小的风暴。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专家们众说纷纭。有人说安全,有人说不安全,有人说无定论。转基因食品在中国流行的时间不是很长,到底安不安全,还得等待时间的检验。个人认为,谨慎起见,最好是少吃或不吃转基因食品。不过,当转基因的东西流入各个餐馆,各个菜市场,各个食品加工厂的时候,老百姓往往是防不胜防的。这就涉及到一个国家管理的问题,且不管转基因安全与否,老百姓对于自己吃的东西至少应该有知情权。也就是说无论市场上买的菜,还是餐馆里做的菜,散装或包装的零食等,如果含转基因,就应当有醒目的标注,让老百姓知道。这样一来,老百姓才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才会吃得明白。

  番木瓜营养丰富,是大家喜爱的水果,不过你知道市面上很多番木瓜都是转基因食品吗?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转基因番木瓜安全吗?带你看看转基因番木瓜的安全性。

  如今在全国超市里都可买到番木瓜,饭店的菜谱上也都有番木瓜这道菜。番木瓜常被消费者简称为木瓜。番木瓜营养丰富口味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可是,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现在大多数番木瓜是转基因的。根据《人民日报》报道,农业部及专家学家称我国目前已经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06年我国发放转基因抗病番木瓜安全证书。

  转基因番木瓜安全吗?

  7月,华南农业大学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室主任刘士哲在采访中表示,转基因木瓜是经过国家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部门相关审批,获得安全证书,并获批准可用于商业化生产的食用农作物。而且,目前广东市场上,95%的木瓜均为转基因品种。

  1998年,世界上第一批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木瓜出现在美国夏威夷。这种转基因木瓜转入了一个木瓜环斑病毒的基因,目的在于使木瓜对这种病毒产生抗性。

  刘士哲介绍,转基因技术,即是指运用科学手段,从生物体中提取特定基因,将其转入其他生物中,使其与该生物的优质基因重组,再从结果中进行数代的人工选育,获得特定的具有优质遗传性状物质的一种技术。转基因技术可以使生物获得原本没有的新的性状,从而获得具有高产、抗虫等特点的新品种。但是目前,学界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害,尚存在争议。

  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朱祯研究员认为,吃含有基因的食品或含有转基因的食品将会改变人类遗传特性的担心是毫无科学依据的。世界卫生组织在2007年《关于转基因食品的20个问题》的文件中曾谨慎地说:“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可获得的转基因食品已通过风险评估,并且可能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险。”

  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等生物学家看来,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拓宽了可利用基因的来源,实现了育种工作的可预期、精准、可控、高效,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是生物育种的技术革命。

  但也有专家表示,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潜在威胁值得警惕。生物技术理学博士、天津科技大学教师王芳说,抗虫作物可能会使食物链中断,而昆虫在进化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对毒性蛋白的抵抗能力,出现所谓“超级害虫”。“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在种植抗虫害转基因作物的田地周围,必须保留一块专门种植普通作物,让害虫有个避难所。”王芳说。

  另一种声音:转基因食品未证明是不安全的

  转基因产品如此遮遮掩掩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大昉告诉记者,全球70%的大豆、46%的棉花、24%的玉米、20%的油菜均是转基因产品。“目前有关转基因产品的争议主要围绕其安全性,即其是否对人的健康、对生态环境平衡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教授进一步指出,与传统食品相比,生物技术作物及其产品在微生物毒素、农药残留方面更加安全,能为消费者带来更营养、更健康的食品选择,比如转基因抗虫水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安全性甚至超过了传统产品。因为转基因抗虫水稻减少了化学农药的用量,从而降低了产品中农药的残留量。

  转基因番木瓜标识不明

  据了解,很多商场所销售的木瓜并没有任何有关“转基因”或“非转基因”的标识。

  2011年年初在广州召开的“农业生物技术保障粮食安全”的研讨会上,国内唯一申报转基因木瓜种植项目的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李华平教授说,目前广东市场上95%的木瓜为转基因木瓜。但市面上卖的木瓜基本上都没有转基因标识。有群众认为,市售转基因食品标识不完善,实际上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的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标识的和不按规定的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目前,列入目录的食品包括大豆、大豆油、玉米、油菜种子、油菜籽、棉花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而木瓜等水果并未列入目录,所以商家不进行标注也是不违法的。

  专家认为,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商家应该让产品的信息更公开、更透明,让消费者在完全了解产品信息的前提下作出选择。

  非转基因木瓜与转基因木瓜有什么区别?非转基因木瓜外表粗糙不堪,个头还很小,所以摆在超市货架上备受冷落;转基因番木瓜则是大个头、外表“俊俏”,里头的肉也都是鲜红或鲜黄的,着实很诱人。

编辑/黄小龙

  参考:

  农科院专家:市面上木瓜多为转基因品种 新浪健康 2013年11月28日

  转基因番木瓜及其安全性问题 中国农业部网站 2013年05月13日

  广东超九成木瓜为转基因木瓜 专家未证明不安全 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3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