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室内干燥适度加湿

2013年12月06日10:43  新浪健康  微博

  天气变冷,市民家中的空调、电热取暖器等家用电器使用频繁,如果疏于管理,易引发火灾。使用电器进行取暖时,一定要细查线路,注意防火。不能多个家用电器合用一个插座;一些家用电器不能长时间使用,如电热毯,否则容易使绝缘层烧坏,引起火灾事故;电热取暖器附近不能放置可燃物;如果长时间外出,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

  在冰冻天气,居民家中的水管很容易发生破裂。专业人士提醒,要及时给室内外裸露的水管“穿衣戴帽”,做好防御措施。对暴露在外的水管等用水设施,可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并做好防潮绝水处理;对于室内的管道,则最好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温度;在气温低于-3℃时,可以打开家中的水龙头,保持水流呈线形流下,可避免水管冰冻。

  大雪期间降水量少的时候,风多风大,较为干燥,室内湿度也较低,特别是取暖器的使用,会使室内空气更干燥,易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干裂。而且,空气湿度过低还易导致呼吸道黏膜脱水,黏液分泌减少,纤毛运动减弱以致呼吸道的清除能力减弱,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的尘埃和细菌,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对此,养生保健专家提示说,使用取暖器的家庭应注意居室的湿度,最好有一个湿度计,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对湿度40%-60%的环境中最感舒适,如相对湿度低了,应做相应的调节,比如,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以增加湿度。若在室内养盆水仙,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有生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