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分为哪三个物候

2013年12月18日09:28  新浪健康  微博

  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中国古代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进九】冬至日是一九第一天。

  【阴阳交关,忌讳颇多】冬至时阴气盛极必衰,故冬至一阳生。这是阴阳交关的时刻,人须谨慎度过,所以禁忌颇多。阳虚的人,容易在冬至前后发病,甚至死去,所以要非常注意。

  【冬至第一候:蚯蚓结】此时众多蚯蚓交缠在一起,结成块状,缩在土里过冬。

  【冬至第二候:糜角解】糜和鹿相似而不同种,鹿是山兽属阳,糜是水泽之兽而属阴。夏至一阴生,故鹿感受阴气而解角;冬至一阳生,故糜感阳气而解角。

  【冬至第三候:水泉动】深埋于地底之水泉,由于阳气引发,开始流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