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火锅怎么吃最健康

2013年12月19日07:13  新浪健康综合  

  火锅吃了一次次,但真正懂得如何吃火锅的人并不多。中国人热爱火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让几代同桌,长幼同锅,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融融和和的,享受独有的天伦之乐。那么,冬天火锅该怎么吃呢?

  吃火锅有四忌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那怎么吃火锅才健康呢?

  选择什么样的锅底?清水或清汤锅底最好

  老北京的涮锅汤底就是白水,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没有添加油脂,这样的汤底几乎没有热量。清汤中会有一些油脂,但一般不是太多。

  而麻辣红汤虽然味道浓郁,但里面的油脂含量非常高。而且我亲眼见过很多红油锅底在室温下是凝固状态的,这说明一方面油脂可能被反复使用,另一方面其中饱和脂肪的含量过多。这样的锅底,是不宜吃的。

  如果喜欢吃辣,可以选择在蘸酱里加入少许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会脂肪摄入过高。

  食物材料的选择——天然新鲜、种类多样、多素少肉、菌薯兼备、讲究搭配

  多点蔬菜、薯类、菌类、豆制品,少点肉类和半成品。

  这些半成品指的是:午餐肉、火腿肠、鱼丸(纯鱼肉做成的鱼丸不在此列)等。

  蔬菜:应该是种类、数量都最多的食物,最好能兼顾各种蔬菜,而且一定要有对身体益处大的绿叶菜:菠菜、茼蒿、香菜、莴笋叶、豌豆苗、西兰花、绿叶生菜、油菜等等。再根据喜好选择一些浅色蔬菜,如大白菜、冬瓜、白萝卜、笋片等。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适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菌藻类:蘑菇、木耳、海带也可多点一些,很多火锅店都有菌类拼盘,不妨点一份,可以一次吃好几种蘑菇。

  薯类:红薯、土豆、山药、芋头这些薯类要点一些,一起涮出来当主食吃,比吃完火锅再来个油酥饼、炸馒头、白面条要强得多。

  豆制品:豆腐、冻豆腐、豆腐皮都非常适合涮煮来吃,但要注意油豆泡、油炸过的腐竹都是脂肪含量较高的。

  肉类:肥胖、有慢性病的人要少点脂肪含量高的肥牛、肥羊肉片,因为用来涮煮的肥牛羊肉片脂肪含量可高达30%。最好点瘦牛肉片、鱼虾、鸡肉片、百叶毛肚、鸭血这些脂肪含量比较低的肉类。当然如果是怕冷瘦弱的人,可以点一些牛羊肉。

  加些莲子: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莲子,这种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有益健康,加入的莲子最好不要抽弃有清心泻火作用的莲子心。

  适当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生姜的药用价值

  不宜立即饮茶:吃火锅后饮杯清茶这不仅可解腻清口,还有清火作用,但在吃过大鱼大肉的火锅后,不宜马上饮茶,以防茶中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吃火锅前先喝果汁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都是吃火锅时可以选择的:

  碳酸饮料可以助消化、促进体内热气排出,补充水分的效果也较好。不过不宜多喝。

  果汁饮料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