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药膳吃出健康美丽

2013年12月19日07: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12月22日将进入“冬至”,意味着人们进补的好时机到来。  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物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它“寓医于食”,药食同源,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食中有医,医中有食,幸福可以吃出来,健康可以吃出来,美丽可以吃出来。合适的药膳,既具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现介绍几种常用的中医药膳方。

  柚子炖鸡

  【来源】《本草纲目》

  【组成】新鲜柚子1个,新鲜鸡肉500克,姜片、葱白、百合、味精、盐等适量。

  【制法用法】将柚子剥皮,去筋皮,除核,取肉;将鸡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再将柚肉、鸡肉同放入炖盅内,置姜片、葱白、百合于鸡肉周围,调好盐、味精,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置于大锅中,用小火炖4小时,取出可食之。每周2次,连食3周。

  【功效】健脾消食,化痰止咳。

  【主治与应用】痰浊壅肺证。用于脾虚食滞、痰浊壅肺所致之咳嗽痰多、食少纳呆、脘闷呕恶、大便时溏等。

  蜜蒸百合

  【来源】《太平圣惠方》

  【组成】百合100克,蜂蜜50克。

  【制法用法】将百合洗净加入蜂蜜拌均匀。将混合后的百合蜂蜜放入容器中,隔水蒸熟即可。随时含服,慢慢吞咽。

  【功效】润肺止咳。

  【主治与应用】肺阴亏虚证。用于肺阴虚之咳嗽,症见干咳或燥咳,咳而无痰或少痰,胸中烦闷,咽干、唇燥,大便干结等。

  赤小豆鲤鱼汤

  【来源】《外台秘要》

  【组成】鲤鱼1条(250克左右),赤小豆100克、生姜1片,盐、味精、料酒、食用油适量。

  【制法用法】将赤小豆洗净,加水浸泡半小时;鲤鱼留鳞去内脏,洗净。起油锅,煎鲤鱼,入清水中,放入赤小豆、生姜、料酒适量。先武火煮沸,改文火焖至赤小豆熟,调入盐、味精即可。随量食用或佐餐。

  【功效】利水消肿,祛湿健脾。

  【主治与应用】脾虚湿盛证。用于脾气亏虚、水湿泛溢所致之水肿,症见全身浮肿,按之凹陷,面色苍白,脘腹胀满,纳少便溏,神倦尿少等。临床可用于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心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脚气病浮肿、妊娠水肿等的辅助治疗。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来源】《金匮要略》

  【组成】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食盐、绍酒、葱、胡椒粉等调料品适量。

  【制法用法】将羊肉洗净,除去筋膜,切成小块,用开水焯过,沥干水备用。生姜切片,下锅略炒片刻,再倒入羊肉微炒,出锅,加入布包的当归,置于砂锅内,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2-3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温中补血,调经散寒。

  【主治与应用】血虚寒凝证。适用于阳虚寒凝所致的腹痛疝气、疲倦乏力、恶风畏冷、四肢逆冷、面色苍白;妇女血虚寒凝之月经不调、血虚经少、痛经、经期头痛、寒疝、乳胀、子宫发育不良、胎动不安、习惯性流产,及产后气血虚弱之腹痛、血虚乳少、恶露不止等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