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济”预防肠胃闹脾气

2013年12月24日09:17  中国广播网  

  2014马年春节将至,家人团聚朋友相见,饭桌上大鱼大肉自然少补了,而酒更是助兴佳品,酒足饭饱之余,肠胃自然也就承受不了,想要春节身体轻松,那么就要适时给胃减轻负担,那么春节养胃护胃都应该吃些什么呢?

  控制饮食提前预防是关键

  春节期间,随着人们聚会的增多,一些“节日病”的发病率也远远高于平时。据统计,春节期间病人患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和心肌梗塞等疾病几率增大,且易患群体以儿童和中老年人为主。一般从除夕开始,急诊室都会有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前来就诊,有的是呕吐,更多的是上吐下泻,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吃得太多太杂,肠胃负担过大,导致肠胃不适。尤应引起注意的是,短时间内食用过多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食物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专家建议,春节期间的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中老年人应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避免暴饮暴食,以防增加胃肠负担。在聚餐时,切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继而引发酒精中毒。

  此外,多备一些养胃护胃、调理肠道的非处方适当调理还是有必要的。

  节后饮食宜清淡

  大鱼大肉若无节制,容易造成中医所说的“湿热”和“积滞”,轻则腹胀、便秘、胃口差,重则可能出现呕吐、精神呆滞及发低热。由于内热也容易造成外感,所以有些人还会因此引发感冒。

  专家指出,针对这种类型的节后病,首先要控制饮食,吃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让胃肠道休息,青菜白粥是最妥当的选择。而饥饿疗法也是治疗“积滞”的妙方,一两天不进食,可让肠胃感觉更舒畅。日常食疗可以用清热祛湿的方法,如进食消食理气的萝卜,或在煲汤时加入清热祛湿的溪黄草、车前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