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频繁洗澡诱发皮肤病

2013年12月24日11: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市民李阿姨最近感觉皮肤特别干,不仅痒得厉害,还常有皮屑脱落。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得了皮肤瘙痒症。记者在成都市某医院皮肤科也看到,前来门诊就医的皮肤瘙痒症患者有很多,且多见于中老年人。因为他们的皮脂腺分泌功能减弱,皮肤屏障功能也相应减弱,更容易干燥。此外,常见皮肤病还有特异性皮炎、鱼鳞病等。

  据悉,冬季成了不少皮肤病发作的高峰期,主要有多方面原因。其一,气温下降是重要诱因。研究发现,气温低的地方皮肤病发病率明显高于气温高的地区。其二,冬天人体新陈代谢缓慢,流汗较少,没有了汗液的保护,皮肤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减弱。其三,冬季气候比较干燥,皮肤处于干燥的环境,再加上较频繁地洗澡,皮脂被冲淡,导致皮肤就像缺水的田地,出现龟裂,易受到外界刺激。

  医生呼吁大家不要走入误区,冬天是没有必要每天洗澡的,老人5天左右洗1次,年轻人3天左右洗1次即可。洗澡时别用过烫的水,以免刺激皮肤。洗完澡后还应及时涂抹保湿霜或护体乳,特别是在皮脂分泌较少的地方,如手臂、腿部等。其次,平时还应注意防寒保暖,增强身体抵抗力。饮食方面,最好少食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一旦皮肤瘙痒,不宜反复挠抓或擅自用药,最好去当地门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