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红烧肉能长寿是真的吗

2013年12月27日07:28  扬子晚报  

  时下,网上不断传出“红烧肉”的“喜”讯:“江苏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115岁,其长寿秘方是三餐都要吃红烧肉”、“北京市40名百岁老人,有30人特别喜欢吃红烧肉,几乎每天都吃”、“日本调查发现,90%以上的长寿老人爱吃炖烂的肥猪肉,却没有一个得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和动脉硬化的”。

  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人类长寿的奥秘,是存在于人体内的长寿基因,其中有10多个极重要的预防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的基因!

  朋友,若没有长寿基因,可不要盲目跟进啊!

 

  1、猪油再炖也变不成类植物油

  网传红烧肉之所以成为“长寿秘方”,在于“随着肥肉炖制时间的增长,猪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幅度下降,炖了两个小时以上的肥肉可下降46.5%,达到最低点;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却随炖制时间的增长而不断增加,两小时后,达到最高值。这样,相当于让肥肉中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因素(饱和脂肪酸),转化为对人体有利的因素(单、多不饱和脂肪酸)。”

  何为“饱和”与“不饱和”脂肪酸?

  脂肪酸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一类化合物。

  “饱和”与“不饱和”的本质区别,在于分子结构中含不含有“碳碳双键”。

  脂肪酸的分子结构,是由一个个碳原子手牵着手连接起来的,在这碳链中,一个碳有4只手,可以牵4个原子。

  如果4只手都牵上原子了,那就是饱和脂肪酸了。

  如果两个碳都有空着的手,两个碳只好自己牵手,即为“碳碳双键”。含有“碳碳双键”的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与“不饱和”脂肪酸,因其分子结构不同,性质也就不同。“饱和脂肪酸”在室温下呈固态,如牛油、羊油、猪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在室温下呈液态,如花生油、玉米油、豆油、菜子油,以及深海鱼油等。

  网传《红烧肉》说:“煮肉过程中,饱和脂肪酸含量下降,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上升”,这是否是说“饱和脂肪酸转化成了不饱和脂肪酸”?这可能吗?

  “饱和脂肪酸”在炖煮的过程中,其分子结构是不可能改变的,两个碳是不可能丢掉原子而自己牵手,成为“碳碳双键”的,因此说,饱和脂肪酸是不可能变成不饱和脂肪酸的。

  看其外形也可看出来。

  将红烧肉放置室中,在常温下,其整体仍显示为固化,尤其在冷的环境中更是如此,这也说明其“饱和”的个性并没有发生改变!

  2、硬脂酸转化后对心脏有好处

  在一般人的眼中,“饱和脂肪酸”是凶神恶煞,要避之千里之外。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真的是“不利”的吗?

  实验研究发现,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后,肝脏的 3- 羟基-3- 甲基戊二酰辅酶 A 还原酶的活性增高,使胆固醇合成增加,而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凶,因此说,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但是,这里说的是“大量”,是“过多”,而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必须要摄入一些饱和脂肪酸才能保持健康!

  吃进肚子里的饱和脂肪酸大致有三种:硬脂酸、软脂酸和月桂酸,它们组成了牛排、鸡皮中饱和脂肪酸的95%,也在黄油和全脂牛奶中占70%。

  “硬脂酸”(动物肥肉中含量几乎一样多)对人体有什么用?

  它在肝脏中能转化成叫“油酸”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油酸跟橄榄油中的油酸一样,对心脏非常有好处。

  “软脂酸”呢?

  它在升高“坏胆固醇”含量的同时,也成比例地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

  “月桂酸”呢?

  具有防龋齿,抗牙菌斑和抗真菌的作用。

  饱和脂肪酸还有保护肝脏免受酒精和药物损伤的作用;它们还是脂溶性维生素A,D,E和K的携带者,并能快速提供能量。医院中昏迷的病人,每天都要挂一瓶脂肪合剂,这是为病人提供必要的能量、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以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

  再则,饱和脂肪酸中的“短链脂肪酸——丁酸”,能参与基因调控并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辛酸和癸酸具有抗病毒的生物活性;癸酸与甘油三酯生成的癸酸单酰甘油酯还具有抗艾滋病病毒(HIV)的功能。

  只有中链饱和脂肪酸,如豆寇酸、棕榈酸、月桂酸能使血脂升高,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3、鱼油摄入过多也会致动脉硬化

  不饱和脂肪酸是以“健康的守护者”出现在众人面前的。

  如“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

  “多不饱和脂肪酸”参加细胞膜的构成;参加机体许多功能的调节;调节基因表达;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维持免疫能力等。

  但是否摄入可以多多益善呢?不是的。

  植物油和动物性油脂一样,每克脂肪都可产生 9千卡的热量,也是高热量营养素,摄入过多也可导致超重、肥胖。

  多不饱和脂肪酸因含有多个结构不稳的“碳碳双键”,是脂肪酸中最不稳定的,容易被氧化,被氧化后,易导致脂质过氧化,进而损伤血管内膜,促进心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

  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油酸虽有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的作用,但同时也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下降。

  临床发现,即使不吃动物油,只吃植物油,吃得过量,也一样会增加得大肠癌、乳癌、直肠癌、前列腺癌或其他疾病的机会。

  鱼油中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若摄入过多,可干扰人体对生长因子、细胞质、脂蛋白的合成。还会使机体出血时间延长,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因此,国际膳食协会推荐食用油中三种脂肪酸的比例应为1:1:1,在此比例下,人体的吸收率最高,对体内的自由基才有最好的清除作用。

  4、老人能量摄取应该低于中青年人

  60岁后的老人,有其独特的生理代谢特点,因此有着不同的膳食标准。

  老人机体的分解代谢高于合成代谢,由于机体合成蛋白质的速度减慢,老年人体内缺失的组织就为脂肪组织所替代,所以老年人身体的构成成分就发生了重大改变,体内脂肪含量有所增加,人体在25~70岁期间脂肪重量增加了16%!

  由于老年人肌肉组织(含蛋白质较高)减少,脂肪组织增多,老年人对摄入能量的需要也比中青年人低了。

  再则,老年人的基础代谢比成年人降低了10% ~15%。因此,适当降低能量的摄入,才是老年人健康的保证。

  广西巴马地区、江苏如皋地区的许多百岁老人,每天摄取的能量都不太高,只达到“满足机体的需要”,其中很多老人晚上都保持着喝稀饭的习惯。研究发现,适宜的能量摄入,是老人长寿的基础。

  脂肪的摄入呢?

  因为老年人脂肪代谢酶的活性降低,老年人血清总脂肪、甘油三酯、胆固醇的水平均较青壮年为高。在一定的脂肪负荷下,血脂上升快,峰值高,因此,老年人较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老人摄取多少脂肪合适呢?

  每日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17%~20%为宜。

  其中,应多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以促使体内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水平的降低,从而保护心血管系统不再遭受损害。

  但是,植物油的摄入也不宜过多,以防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反应,促使机体趋向衰老、甚至致癌。

  老人适不适宜多吃红烧肉呢?

  红烧肉含有的“中链饱和脂肪酸”较高,而中链饱和脂肪酸升血脂、胆固醇水平的能力很强,尤其是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宜多吃红烧肉。

  那为什么有的百岁老人的“长寿秘方是红烧肉”呢?一方面是基因使然;另一方面要综合考虑其生活习惯。

  116岁的四川老人付素清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之一,她“很爱吃肉,但一点都不挑食,五谷杂粮都吃”,她还“爱劳动、从来都不闲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