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鸡的营养分析

2014年01月06日10:48  新浪健康综合  

  栗子鸡简介

  栗子鸡作为济南传统菜,由栗子与鸡煨炖而成。栗子绵软,鸡肉嫩烂,色泽红亮。栗子,普通栗子即可;鸡,母鸡。光母鸡8只约12公斤,光老鸭1只约1.75公斤,鸡骨架2.5公斤,大排骨2.5公斤,碎精肉2.5公斤,火腿骨250克,清水30公斤,香蕉150克,生姜100克,黄酒250克。

  栗子鸡具有香鲜,颜色清色的美食特色。适合点菜之用,炒菜、汤菜皆用。

  栗子鸡的营养价值

  板栗无论是配菜还是单吃,在我国北方地区随处可见。它含有大量的淀粉和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性味甘温,能厚肠胃、补肾气,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小便多和脾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也能强筋健体。

  从食物的药性来看,栗子性味甘,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唐代著名医学大师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著述“栗为肾之果肾病肾虚者常食效果显,肾为生命之源肾健则长寿也”。

  现代营养学认为,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补虚、益血气的功效,一般人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板栗配鸡肉,补肾虚、益脾胃,适合于肾虚人群食用,也是一般健康人强身健体的美味佳肴。

  栗子的功效  

  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主治反胃不食,泄泻痢疾,吐血,衄血,便血,筋伤骨折瘀肿、疼痛,瘰疬肿毒等病症。

  鸡肉的功效

  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鸡的品种很多,但作为美容食品,以乌鸡为佳。其性味甘温,含有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A,维生素C、胆甾醇、钙、磷、铁等多种成分。 乌鸡入肾经,具有温中益气、补肾填精、养血乌发、滋润肌肤的作用。凡虚劳羸瘦、面瘦、面色无华、水肿消渴、产后血虚乳少者,可将之作食疗滋补之品。

  鸡肝性味甘微温,能养血补肝,凡血虚目暗、夜盲翳障者可多食之。另外能养心安神、滋阴润肤。 若脱发过多,或遗精、白带过多,可用鸡蛋二只,加首乌同煮食之。鸡肉能让秀发亮起来,每周至少应该吃3次。 蛋黄油具有清热解毒,收敛生肌的作用。外擦患处可治疗婴儿湿疹,乳头皲裂、冻疮溃烂 乌鸡肉 乌鸡肉 、水火烫伤、口腔溃疡等症。

  《食疗本草》指出,“黑雌鸡,治反胃、腹痛、骨痛、乳痈、安胎”。 鸡肉的分类有:鸡脖、鸡翅、鸡翅尖、琵琶腿、小腿、鸡爪、鸡胸、鸡架等。

  鸡肉食疗价值

  古代将鸡分为丹、黄、乌、白四种。比较著名的鸡种,有九斤黄鸡、狼山鸡、大骨鸡、寿光鸡、萧山鸡、浦东鸡、桃源鸡和北京油鸡等,我国各地均有饲养。

  鸡肉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钠、维生素A、B1、B2、C、E和烟酸等成分。脂肪含量较少,其中含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另含胆固醇,组氨酸。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