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相当于头部遭击打

2014年01月07日09:41  新浪健康博客  

  据国外媒体2日报道,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感觉: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起来就觉得头好像被什么东西打了一样。科学家说,这不是危言耸听。一项新研究显示,只要一晚上不睡觉,你的大脑就会发生变化,影响和头部遭到重物打击一样。

  这些科学家表示,研究中接受检查的健康年轻人表现出体内相同化学物质剧增的迹象。这些化学物质表明大脑受到伤害。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克里斯蒂安-本尼迪表示,化学物质——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和S-100蛋白是脑震荡等脑损伤的生物标记。

  这位科学家指出:“我们发现,在一晚上没睡觉的研究组中,这些化学物质在血液中的水平明显升高。虽然这个结果没有达到头部外伤造成的影响,但依然十分明显。睡觉时,大脑自己净化有毒物质。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和S-100蛋白的增加是对这些物质作出的反应。”

  本尼迪说:“以前的研究表明大脑用睡眠来净化自己。我们的这些发现支持这个观点。以前还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和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以及多发性硬化症危险的增加有关。我们的研究可能支持这个结果。失眠后血液中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和S-100蛋白水平的升高可能表示,没有得到足够睡眠促使脑组织的丧失。”

  《睡眠》杂志刊登这项研究。本尼迪表示:“我们的试验结果表明,晚上睡个好觉对保持大脑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一英国人出现和睡眠有关的问题。相比几十年前一晚上睡近9个小时,现在普通人晚上只睡7个小时。

  许多科学家认为,不规则的睡眠模式使人患上从身体疼痛到心脏病等各种疾病。与此同时,晚上睡觉不到8小时可能降低第二天的智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