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腊八粥养生

2014年01月07日10:43  北京青年报  

  讲述人:沈雁英,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教授。

  文学巨著《红楼梦》非常重视我国的传统节日,作者或略或详地把中华民族的岁时佳节都写到了小说里。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作为一个源于古代“腊祭”和外来佛教文化影响的腊八节,以及腊八节最主要的习俗吃“腊八粥”,自然在作者的笔下有所描写。

  “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红楼梦》第19回,写贾宝玉逗林黛玉玩,编说香玉故事:扬州有座黛山,山上有个林子洞,里面有一群耗子精煮腊八粥,一个耗子去偷米,一个耗子去偷豆,一个极小极弱的小耗子变化了去偷香芋,结果一变变出一个林小姐,引得黛玉从床上爬起来捶打宝玉。

  这是黛玉难得一次和宝玉两个人单独在一起,情意绵绵打情骂俏的场面描述。黛玉对宝玉的刻骨铭心的爱,用宝玉的话说只因你的不放心才让这病越来越重。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是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至于腊八粥的来历,原来农历十二月初八,传为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所以佛寺僧众都要诵经演法,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供佛斋僧,以示纪念。

  腊八粥在中国宋代已流行于民间。清代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按照祖国传统医学的养生方法分析腊八粥为: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果仁也是制作“腊八粥”不可缺少的食材。因为,果仁具有食疗作用,尤其是花生和核桃,必不可少。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