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并非人人皆宜

2014年01月08日10:38  新浪健康博客  

  农历十二月为“腊月”,初八这一天就是所谓“腊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腊八节吃粥盛行于宋代,当时称为“五味粥”,主要是以稻黍和果豆为原料,后来配料不断改进,元代即以胡桃、松子、柿、栗子为配料,明朝将腊八粥称为七宝粥,配料共七种。明清时,腊八粥的制作更加精细,要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末、栗子、红豆、去皮枣泥等加水煮熟,外用染红的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及红糖、白糖等进行点缀。

  通常来说, 腊八粥可以选择的材料比一般单一原料制成的粥更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需要。但是针对不同的人群,腊八粥的材料也应因人而异。

  不同人群适宜的腊八粥配料

  糖尿病人的腊八粥: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同时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食道返流症患者:食道返流俗称“烧心病”,经常出现泛酸、烧心症状,而高淀粉、高蛋白质的腊八粥最易引起胃酸返流,加重症状。此外,胃溃疡等胃酸分泌过多者也同样不宜。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淀粉豆子和养生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脾胃虚寒者:粥中的豆类易引发腹泻。

  感冒发烧者:腊八粥不易消化,感冒期间不宜食用。

  小孩:不妨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增进孩子食欲。

  老年人:可以加一点何首乌、枸杞子,它们皆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对血脂也有辅助的调节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