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补充营养素的5个秘诀

2014年01月09日14:21  新浪健康  微博

  (一)主要营养素的作用及用量

  1 蛋白质

  (1)蛋白质的作用。蛋白质是合成人体组织不可缺少的物质,是体内各种酶、某些激素以及其他调节生理机能的物质,对提高创伤愈合、提高免疫力有重要的作用。

  (2)每日需要量:妊娠中期每日6 1克。

  (3)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牛奶、瘦肉、鱼、虾、蛋等。

  2 铁

  (1)铁的作用。铁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和许多酶的构成成分,是人体必需营养素。充足的铁可以保证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扩增,为胎儿和胎盘提供丰富的铁和氧气,避免了贫血的发生。

  (2)每日需要量:每日15毫克。

  (3)铁含量高的食物:红色肉类、蛋类、蔬菜、谷类等。

  3 钙

  (1)钙的作用。钙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百分之九十九的钙存在于骨骼中。骨骼外的钙对维持生命机能,如神经兴奋、肌肉收缩、血液凝固以及细胞膜通透性都具有重要作用。孕期钙充足,可以促进胎儿骨骼生长发育及乳牙的生长。

  (2)每日需要量:每日1200毫克。

  (3)钙含量高的食物:豆制品、乳制品、虾皮、骨头类、绿色蔬菜等。

  4 锌

  (1)锌的作用。锌是微量元素,人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通过外界供给。由于含锌的食物来源比较少,而且在体内吸收率比较低,因此它比维生素更为重要。

  锌在人体内含量虽然少之又少,但在人体生长代谢过程中,却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参与蛋白质及核酸的代谢;参与细胞分化和细胞复制;是多种金属酶的组成成分;维持细胞膜的结构,起到屏障作用;保证免疫系统的完整性;对激素的产生、储备和分泌起到很大作用。

  人体缺乏锌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生长发育迟缓;影响味觉,食欲下降;伤口愈合缓慢;性功能障碍;夜盲症;抑郁症;脱发;视力差,等等。

  对于母体内的胎儿来说,锌与胎儿眼睛的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发现,视网膜、脉络膜是体内含锌最高的组织,睫状体内也含有锌。锌对房水的形成有重大影响,如碳酸酐酶就是一种含锌酶,参与视黄醇的代谢,锌不足,视黄醇结合血浆蛋白合成速度降低,自肝进入血清的视黄醇减少,使视网膜可利用视黄醇量下降。

  总体来说,锌的水平与胎儿的视力水平有着直接关系。

  (2)每日需要量:每日25~40毫克。

  (3)锌含量高的食物:牡蛎(含锌量最高)、瘦肉、肝脏、蛋类、鱼、猪血、大豆、花生等,这里需要注意,肉类中所含的锌易于吸收。

  5 碳水化合物

  (1)碳水化合物的作用。碳水化合物供给体内所需能量,可以构成细胞组织,供给机体部分蛋白质和糖等。碳水化合物还可以中和体内的酸,如果每天吃的主食很少,容易出现尿酮体阳性。

  (2)每日需要量:每日250~400克。

  (3)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谷物、粮食、薯类、蔬菜、果实等。

  (二)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关系

  人体需要各种营养素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而且,各种营养素之间是相互作用的,如果体内摄入的营养素不平衡,就会对身体产生多种毒副作用。体内一种或两种营养素过多,就会干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比如,草酸盐、磷酸盐可以较强地抑制某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饮食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之间是相互作用的,也可以通过排泄的方式影响或改变彼此之间的生物利用。如,蛋白质、磷、钠和氯的摄入量过大,可以影响尿钙的排出,从而影响钙的生物利用。

  所以,只有均衡地摄入营养,才能使各营养素之间达到平衡的状态,有利于吸收利用和转运储备,保证能够被身体充分吸收利用。

  (三)孕期如何补充营养

  足够的营养才能使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孕13~16周,胎儿大脑快速发育,大脑的结构也逐渐发育完成。孕14周胎儿大脑、视网膜开始发育,这个阶段如果缺乏锌和DNA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视力。

  1 根据胎儿大小合理添加孕妇专用配方奶粉

  孕妇配方奶粉中含有母亲和胎儿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从妊娠中期开始,孕妇应该每天补充专用配方奶粉2杯,早餐一杯,晚上加一杯。如果爸爸妈妈的视力不好,除了吃配方奶外,隔天补充一粒DNA,直到孕28周,这样,配方奶中的DNA和锌就足够维持母亲和胎儿的需要了。后期如果胎儿偏大,减为一杯即可(一杯奶粉的量分早、晚两次吃完)。

  2 其他营养素如何添加

  如果每天已用2杯孕妇奶粉,其他的营养素可以不添加;如果每天只用一杯配方奶,那么可以隔一天补充玛特纳或福施福一粒。

  3 钙的补充

  此时期胎儿乳牙开始萌发,肢体开始骨化,需要大量的钙。如果血钙正常,每日喝2杯配方奶便可以不用补钙。但是,准妈妈要注意经常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每天只喝一杯配方奶,每周应该补充2片钙尔奇D。

  4 微量元素锌的补充原则

  锌是微量元素,如果孕期母亲不缺锌,查血是正常的,喝配方奶粉就足够了,切不可再额外补充。如果血内锌的含量不足,应该吃药补充,比如补充硫酸锌。

  5 孕妇配方奶与牛奶的区别

  有人说,孕期补充奶制品,喝鲜牛奶就够了,为什么还要吃配方奶粉呢?

  从营养的含量中可以看到,配方奶粉中添加了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成分。而单纯的鲜牛奶中营养成分含量较低,有些营养成分也没有,比如DNA、锌等。另外,鲜牛奶中的脂肪含量高,不利于保护准妈妈的肝脏。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孕期准妈妈饮用配方奶粉,对保证母亲身体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都非常有好处。在饮用配方奶时,要根据胎儿大小、母亲血糖情况决定用量。

摘自机械工业出版社《孕得健康生得轻松》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