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要注意13个生活细节

2014年01月09日14:24  新浪健康  微博

  (一)放松心情最重要

  准妈妈的情绪会直接传达给胎儿,长期紧张、焦虑的状态对胎儿发育非常不利。所以,准妈妈一定要时刻记得放松心情。那么,准妈妈可以用什么办法来放松呢?

  (1)听音乐

  在你感到情绪焦躁不安的时候,播放几首轻音乐,找一个自己感觉最舒服的姿势,尽情享受音乐带给你的美妙意境,不知不觉间,心情就会舒畅起来。

  (2)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欣赏大自然,聆听大自然的声音,风声、鸟鸣,又或是雨点敲打窗棂的声音,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能够让你彻底放松。

  (3)散步

  散步是最能让人放松的运动。在阳光明媚的日子,漫步于优美的环境中,自由地呼吸新鲜的空气,与胎儿共同享受日光浴和微震荡带来的按摩效果,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4)轻声唱

  歌声不仅能平复心中的焦虑,而且对于胎宝宝来说也是很好的胎教。

  (二)防止蚊虫叮咬

  人们都知道,蚊虫偏爱叮咬孕妇,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妊娠妇女呼吸量较平时增加,然而人呼吸时传出的气味是吸引蚊虫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蚊虫是传播疟疾、乙脑等疾病的主要媒介,因此,妊娠妇女更应该注意预防蚊虫叮咬。

  对于孕妇来说,预防蚊虫叮咬不能使用化学灭蚊剂和有害蚊香,因为这些东西散发出的有害气体对胎儿不利。孕妇应该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呢?这里提供以下几种方法。

  (1)使用蚊帐。蚊帐既能防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过滤空气,对孕妇和胎儿非常有好处。

  (2)把蚊子孳生和繁殖的地方打扫干净。静水和阻塞的水槽是蚊子繁殖的地方,因此,及时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的积水,可有效防止蚊虫的孳生。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可以减少人体分泌的汗味,也不容易被蚊虫叮咬。

  (三)预防感冒的建议

  孕妇预防感冒方法有哪些?这是所有准妈妈在孕期比较关注的问题,以下提供几种预防感冒的方法。

  (1)热水泡脚。经常用热水泡脚可以预防感冒,建议准妈妈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热水的温度以稍微感觉到有点烫为好,泡脚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泡完后以双脚稍显红润为宜。

  (2)盐水漱口。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用温度适宜的淡盐水漱口,可杀死口腔的病菌。

  (3)多喝白开水。孕期对水的需要量增加,孕妇应该多喝白开水,水的供应充足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抑制感冒的发生,建议每天饮水量为600~800毫升。

  (4)室内保持适宜的湿度。干燥的空气容易使病菌在呼吸道内聚集,所以,在气候干燥的季节,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尤其在冬季,可适当使用加湿器调节室内的湿度。

  (5)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确保有新鲜的空气不断进入室内,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室内病菌的滋生。有的孕妇习惯在早晨开窗通气,而后就一天门窗紧闭了。这样不好,至少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通风换气。另外,使用空调不代表可以不用开窗换气。

  (6)避开人群。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人越多被感染的概率越大。

摘自机械工业出版社《孕得健康生得轻松》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