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起居做好通风保湿

2014年01月13日10:26  新浪健康博客  

  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冬季寒冷的天气很容易使人患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而大寒期间的天气特点除了寒冷外,空气也比较干燥,白天的平均相对湿度一般低于50%,加上室内采暖,居室内的湿度常常只有30%左右,这种干燥的气候会加重呼吸道疾病的症状。所以,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关注居室内的湿度。

  为给干燥的室内空气保持湿度,很多人会放个加湿器在家里。不过加湿器如果长期不清洗,很容易寄生真菌,随加湿产生的雾气扩散到空气中,从而影响呼吸道健康。其实,经常用清水擦拭地板、家具,也可起到保湿效果。

  买些绿萝、富贵竹、散尾等植物,不仅让室内有了生机,还调节了湿度。而且据说,绿萝还可以吸甲醛,放在刚装修完的房子中最适合。水仙也是调节室内湿度的一个很好的选择,能起到加湿器的作用,所以可以准备在春节之前多买上几盆放在床边案头。

  如果您不喜欢这么多花花草草的,养鱼也是不错的选择,反正都是用器皿中存放的水来增加湿度。

  同时还需加强室内的空内通风,要时常换气来减轻污染,这一点相当重要,每天早、中、晚开窗的时闽要少于十分钟。

  注意做到起居有常,戒烟,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来访有吸烟朋友的,一定要保持房间的通风良好。

  寒冷冬夜,许多人有了“尿意”,却因为害怕冷而拖到天亮才去上厕所。养生保健专家表示,这种憋尿的习惯对健康很不利,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容易引起膀胱炎、尿痛、尿道炎等病症,因此,夜间有尿意时千万不要忍着。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