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重压小心疾病乘虚而入

2014年01月14日07:22  新华网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年底是个坎儿:赶进度、拼业绩、忙竞聘……重重压力下,抵抗力下降、失眠、感冒、食欲不振、胸闷等各种不适也随之而来。几乎是个惯例,每到年底,医院的每个门诊都多了一群年轻的候诊患者,“一是冬季寒冷的天气容易诱发各种疾病;二是年底应酬多、压力大,由此引发疾病的患者也明显增多。”清远市中医院养生专家陈太日说道。

  应酬多易致痛风

  据悉,痛风属于“富贵病”,患者中85%身体肥胖。就目前的临床诊治来看,痛风病患者多发于收入高、运动少、应酬多的群体,发病年龄从50岁以后提前到目前的30岁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应酬多的男性经常是在不经意间就换上痛风,如大量摄入酒精后,第二天突然发病。据内分泌科的医生介绍,痛风以男性居多,停经前的女性很少患上这种疾病,一般认为是雌激素具有保护作用。

  医生解释,痛风是由于应酬多、食肉饮酒过量,加上身体疲劳而导致的,而直接原因就是吃了过多的嘌呤食物。而年底应酬多,在寒冬不合理进食火锅都容易引起痛风。

  香喷喷的调味酱、热腾腾的火锅是很多清远人的最爱。但吃火锅时,市民一般会大量进食动物内脏、牛羊肉、虾蟹、豆制品、蘑菇等,这些食物恰恰都是嘌呤含量非常高的物质,而喝酒又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成了爱吃火锅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

  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吃火锅时还会喝火锅汤底,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每100毫升肉汤内含嘌呤160—400毫克,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更易诱发痛风病。另外,也有不少人认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但因为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久炖的汤中,所以喝汤的危害更大。

  一旦发病,饮食和运动的调养很关键。医生认为,由于饮食的关系,痛风一般以湿热型痛风为主。而薏米粥可以对预防痛风起到一定的效果,配方是:防风10克,薏米10克,水煮,每日一次,连服一周。

  另外,医生认为,痛风患者如果通过合理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增强机体防御能力,而且对减缓关节疼痛有益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运动,如散步、匀速步行、打太极拳、游泳等,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这些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代谢尿酸、预防痛风发作有一定帮助。

  但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在发作期间不能参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例如打球、跑步等,因为剧烈运动之后,大量流汗会带走水分,使排尿量减少,影响尿酸排出;再者,肌肉细胞会加速分解,让尿酸量突然增加。

  精神压力大致胃痛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是春节了,年底冲刺期,压力骤然增加,人们在抱怨“越到年底越忙”的同时,更坦言心理压力大。有的工薪一族还出现掉头发、头晕、胃痛的情况。

  “也不知道忙什么,但一到年底总有做不完的工作,”已经一个月没有双休的关颖感觉这段时间老是头晕眼花,“看着电脑屏幕,会看见一条银光闪过,接着就感觉自己在移动。”由于年底采访任务多,负责编导工作的关颖感觉有点体力不支,而且“每天下午一到四点多,胃就开始不舒服,而且一直痛到晚上,只有半夜躺下后疼痛才有所缓解。”

  进入12月份,清远市区各大消化科门诊接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一天下来就有20多人,很多都是没有胃病史的,”清远市人民医院消化科门诊的一位医生称,由于年底超负荷加班导致不吃早饭、吃冷饭、吃外卖对付等导致了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胃痛、胃胀、腹泻等。而且很多年轻人为提高工作效率,过量喝咖啡、浓茶、高脂饮食等,吃完饭立刻又继续坐着工作,无论是饮食还是运动都有所欠缺,自然也会加重疾病的发病几率。此外,白领熬夜加班诱发、加重胃食管反流疾病的患者人数也有所增加。

  市人民医院消化科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忽视了对胃痛、头晕等病情的重视,往往是拖延治疗的时间,“例如遇到胃痛要么就随便吃药,要么就忍着,或者休息一下就了事,结果这种痛就反反复复;还有头晕也是一些疾病的先兆,如果不及早重视,病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医生建议,如果长期出现胃痛,应该积极接受治疗。“有些胃病的患者是患有幽门螺旋菌的,这种情况具有遗传性和传染性,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无论是对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有好处。”因此,一旦出现胃痛,应该尽早通过咨询医生进行科学性治疗。

  到了年底,为了冲刺,年轻的工薪一族鼓起“豁出去”的勇气奋力冲刺。但这时候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疾病也让他们深感烦恼。

  要抵挡“年底综合征”袭击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繁忙的生活中控制压力。如果最近感到情绪不佳,首先应让自己冷静下来自我调节,平衡心态。要在早、午、晚适当休息,饮食作息要尽量保持规律、均衡。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节:

  1.记得吃早餐。上班族熬夜多,早上为了多睡会儿,常常牺牲吃早餐的时间,只有在午餐的时候多吃点。这样导致的后果是,上午总觉得没精神,连上班都没心情,有时胃还隐隐作痛,因此再忙也要吃早餐。

  2.学会主动休息。年底的工作常常是持续而且高强度的,这会加重疲劳,导致消除疲劳所需的时间也更长。如果等到累了再休息,效果往往不明显。

  3.热水澡赶走疲惫。下班后洗一个热水澡对于忙碌了一天的人是再合适不过了。当浑身疲惫、头昏脑胀的时候,冲个热水澡,可驱散身体和精神上的重重压力,对提高睡眠质量也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可以进行自我保健按摩或者到专业机构进行按摩。按摩是中医养生中最简便、最安全的方法之一,能够有效放松肌肉,可缓解颈椎肌肉的紧张。如按摩头部经穴,如百会、四神聪、风池等,具有清利头目、镇静安神的作用;同时配合按摩背部经穴,如肺俞、脾俞、命门等,可起到调补全身阳气的作用,长期坚持,疲劳、失眠、乏力诸症自消。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