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功能强的9种植物

2014年01月22日09:52  新浪健康  微博

  除了吸附粉尘,调节温度、湿度之外,随着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的应用,大理石地板、密度板等各种室内装修材料的应用,室内也免不了辐射和噪音、重金属中毒之虞。在阳台种植多叶类植物,室内摆放植物,形成屏障,可以有效地降低噪音和辐射。这里推荐几种综合功能强、适合摆放在室内的植物。

  一、芦荟:以一当九的生物空气清洁器

  作为空气净化专家,一盆芦荟可相当于九台生物空气清洁器。它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尤其对甲醛吸收特别强。一盆芦荟光照4小时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并吸附灰尘,对净化居室环境有很大作用。此外,它还是空气质量的显示器:当室内空气有害物质浓度过高时,芦荟的叶片就会出现斑点,这是求救信号,提醒我们在室内再加几盆芦荟,加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力度。

  二、吊兰:造氧机和吸收器

  吊兰在微弱的光线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吸收毒害气体的能力也很强。一盆吊兰在8~10平米的房间就相当于一个空气净化器,它能吸收空气中95%的一氧化碳和85%的甲醛。还能分解苯,吸收苯乙烯、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比较稳定的有害物质。

  三、君子兰:吸收烟雾的清新剂

  君子兰在极其微弱的光线下也能发生光合作用,它在夜间的呼吸作用所散发的二氧化碳几乎可忽略不计。一株成年的君子兰,一昼夜能吸收1立升空气,释放80%的氧气,在十几平方米的室内有两三盆君子兰就可以把室内的烟雾吸收掉。

  四、橡皮树:除害多面手

  橡皮树是一个消除有害空气的多面手,对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氢等有害气体有一定的吸收力。此外,还能消除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对室内灰尘能起到有效的滞尘作用。

  五、银皇后:超级空气净化器

  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越高,它越能发挥其净化能力,因此非常适合通风条件不佳的阴暗房间。

  六、仙人掌:减少电磁辐射的最佳植物

  除了制造氧气,仙人掌还具有很强的消炎灭菌作用,是减少电磁辐射的最佳植物。

  七、绿萝:改善空气质量,消除有害物质

  绿萝的生命力很强,吸收有害物质的能力也很强,可以改善不经常开窗通风的房间的空气质量;绿萝还能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质,其功能不亚于常春藤、吊兰。

  八、龟背竹:夜间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

  龟背竹一般植株较大,造型优雅,叶片又疏朗美观,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室内植物。龟背竹净化空气的功能略弱,它不像吊兰、芦荟是净化空气的多面手,但它对清除空气中甲醛的效果比较明显。另外,龟背竹有晚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很有益处。

  九、富贵竹:卧室的健康植物

  富贵竹可以有效地吸收废气,有助于改善不经常开窗通风的房间的空气质量,还具有消毒功能,可以使卧室的私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故而尤其适合摆放于卧室。

  此外,滴水观音、红掌、文竹、发财树、巴西木等绿色植物也都兼具观赏性与空气净化作用。不过要注意的是,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误碰或误食其汁液,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应当特别注意防止幼儿误食,但是滴水观音本身并不属于致癌植物。而夹竹桃等绿色植物虽然有净化作用,但本身有致癌作用,不适合栽种。

摘自机械工业出版社《PM2.5时代向呼吸要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