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肺部健康决定肌肤美丑

2014年01月22日10:06  新浪健康  微博

  俗话说得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何时何地,帅哥靓女总是大家注目的焦点。大到政要竞选,小到求职面试、婚恋嫁娶,长得漂亮帅气一些总是更有优势。

  人人都想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更靓丽,于是美容业空前火爆。但是不管现代整形、美容技术如何发达,各种化妆品如何升级换代、推陈出新,终究改变不了我们一天比一天老、今朝的容颜老于昨晚这个事实。

  再精巧的整容,再精致的化妆,也不过是外在的,治标不治本,铅华洗尽后难免疲态尽显。只有内在的气血充盈,才是永葆青春的根本保证。

  皮肤要好,气血少不了

  有人也许会奇怪,前面说了一大堆“气”的作用,总算还可以常理度之,多少能够理解。但是气血这些东西,怎么和养颜、美容扯上关系了呢?

  确实,从西医的角度,“气”能和皮肤牵扯上的,大概也就是空气污染太严重,空气中的污染源粘到皮肤上,导致皮肤老化、过敏之类。再深入一点,勉强可以扯上的,比如患呼吸系统疾病肺结核的病人,要长时间抗痨治疗,这个过程中三联用药可能导致脂溢性皮炎,使得皮肤灰暗、粗糙,部分甚至有轻度脱发。除此之外,气血与美丽,还真没什么关系。

  但是,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见面打招呼,总喜欢说一句“哎,气色不错哦,看来最近还蛮好”呢?这说明我们从来就认定,气血与面色是紧密相关的。事实上,从传统医学的角度,两者间的关系实在太大了。

  皮肤好,无非是鲜嫩、白净、水分足、弹性好,这些都离不开营养供应,而前面已经讲过,气血正是营养功能物质。

  皮肤好,前提之一是新陈代谢好,坏死的细胞、表皮能及时清理和修复。而人体如果气血循环很差,一方面营养供应差了很多,没足够的物质条件来修复。另一方面,修复、清理的速度会减慢,这个过程会拖长——人家气血充盈的有营养源源不断供应,三下五去二很快搞定,更加容光焕发;自己营养又不够,代谢又慢,本来就少的营养物质还不能及时运过来,修复完工的进度一拖再拖,上一批坏死的表皮还堆积着呢,新坏死的又加了一层,皮肤如何能不灰暗晦涩?

  皮肤要好,排泄至关重要。如果皮肤表面很多垃圾和毒害物,皮肤当然好不了。另外,就如老话所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肚子里有料才能撑得住场面口吐莲花,顾盼生姿,神采飞扬。反过来,如果排泄不行,肠中垃圾和毒害物质积集很多,当然不可避免地会由内及外影响人的皮肤和容颜了。

  我们要全面看一个人,有个词叫“从头到脚”。如果“头”给人的印象不好,整体上就会丢分不少。头部主要是什么呢?首先是头发。头发和美发的重要性,每个月甚至每周大把烧银子在美容院的美女们感受更深、体会更切。而头发和营养、气血的关系也是和这三千烦恼丝一样,扯不断理还乱的……

  这么一说,皮肤气色好不好,气血和肺脏系统还真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肺主毛皮,打理美丽

  为什么上述“美丽因子”,都直接或间接(比如肠道排毒)都与肺脏攸关呢?还是与它的几大功能有关。

  传统医学认为,肺脏除了主气,也就是前面所言的呼吸和推动血液循环、摄血几大重要功能外,还负责宣发和肃降(也即皮肤排泄、水分代谢),负责管毛皮,管声音大小。同时,在身体这个王国里也会有纷争缠斗,肺脏虽然贵为宰相也不能一手遮天,还和“国王”心脏、“后勤部长”脾、“环保部长”大肠等大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宣发和肃降这两个词是古人用的文言文,“宣发”就是宣散、发散,指肺将一部分水液输布到肌表,再通过汗腺分泌汗液,皮肤、毛发等散发多余的水分;而“肃降”是指肺脏把废浊之水下输膀胱,保持小便通利而排出体外。这实际上也是肺通调水道的两种方式。所谓宣发功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肺的气化,排出体内的浊气;二是将脾所运化的水谷精微,布散到全身;三是宣发卫气,排泄汗液及病邪等。如果肺失宣散,就会出现呼气不利、胸闷、咳喘及鼻塞和无汗等症状。肃降功能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吸入自然界的清气;二是将吸入的清气和水谷精气向下布散;三是肃清肺和呼吸道内的异物。如果肺失肃降,就会出现呼吸短促、咳喘、咳痰等症状。

  肺主毛皮,其华在毛。古人认为,皮毛由肺的精气所生。而皮毛为一身之表,包括皮肤与汗腺等组织,有分泌汗液、润泽皮肤和抵御外邪等功能。如果体表皮肤受寒,就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因为汗孔也有散气、调节呼吸的作用,所以把汗孔又称为“气门”。当肺气虚,肌表不固,多有自汗;卫外之气不足,体表皮肤就易受风寒侵袭,甚至内合于肺,产生咳嗽等症。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人感冒了,老人们会建议他喝开水后盖上厚棉被或想其他办法去出一身大汗,往往能好或是症状大为减轻,其实也就是这个道理。反过来,肺脏功能不好,分泌汗液、润泽皮肤和抵御外邪都会力不从心,皮肤哪里还好得了?

  中医还认为声音和肺气的作用有关,所以,听声音可以大致上了解一个人的肺气情况。事实上,我们出去唱卡拉OK,有的人高音上不去,或者很长的一句歌词唱得上气不接下气,我们就笑他“中气不足”,也就是这个意思。肺气足的人,声音宏亮;肺气虚的人,声音低怯。这个表面上和容颜没关系,但是,如果一个人说话老上气不接下气,不老也显得老了。

  上面提到皮肤好不好,大肠排泄至关重要。可能您当时很纳闷,这和肺脏有半毛钱的关系吗?有的。传统医学认为,肺与大肠通过经络互相络属,构成表里关系。比如,如果肺气肃降正常,则大肠传导如常,大便通畅;相对的,若肺失肃降,津液不能下达,则大便秘结。这是肺对大肠的影响,反之,如果大肠实热,腑气不通,也可反过来影响肺气不利而咳喘。再回想一下,偶尔便秘马上脸上也会相应地长痘痘,您还认为与肺脏无关吗?

  肺与心,这哥儿俩对气血循环和美丽的影响就不用多说了,因为肺主气,心主血,血的运行要靠气的推动,而气的输布也有赖于血的运载(西医也说血液里的红细胞运送氧气和二氧化碳),所以两者密不可分,“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如果肺气虚弱,中气不足,就会因运血无力而导致心脉瘀阻;反过来,若心气不足,血运不畅,也会影响肺之宣降功能而导致胸闷、咳喘等症状。

  我们看电影、电视,最厉害的角色总是最后出场。脾就是这么一个厉害角色。肺与脾相处融洽与否、哥儿俩工作配合是否默契对我们的美丽大业至关重要。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肺气受水谷之气资生。如果没有脾,那么肺可能就会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无气可主。反过来,脾的水谷之气,也赖肺气输布;它的水液运化,也需要肺气的通调。如果脾气虚弱就会导致肺气也虚,而出现疲乏无力、少气懒言等症状;如果脾脏出问题,水湿停留,聚结成痰,会影响肺气的宣降而见咳嗽、痰多。反过来,如果肺失通调而导致水湿困脾,也会出现纳呆、腹胀、便溏等症状。这里,不论是何种状况,我们的营养都会出现大问题,美丽也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摘自机械工业出版社《PM2.5时代向呼吸要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