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这些穴位推拿强身健体

2014年01月23日07:22  新浪健康博客  

  中医推拿术以其疗效好,无痛苦,无毒副作用等自然、传统的优点,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爱。深圳市第二中医院(福田区中医院)康复针灸推拿科主任王曙辉出身于中医世家,其家传的“围剿推拿疗法”,通过对头、面、颈、项、肩及背等部位特定的经络和腧穴施以特殊的按摩手法,来达到治疗、预防、保健和养生的目的。

  王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简要地介绍了“围剿推拿疗法”中的部分自我保健操作方法,这套保健操可以在任何时间、空间和条件下进行。做操的双手应清洁,剪短指甲;取仰卧位、端坐位或站立位均可,全身放松,呼吸自然,两目微闭,“人们在闲暇时或坐地铁、公交车时,可花十来分钟,进行推拿自我保健。”

  1

  按揉迎香穴

  【操作技巧】以中指指腹着力,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同时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30次,同时以中指指端相对挤捏上拨鼻翼5-10次,接着以中指指腹从迎香穴向目内眦角稍内上方凹陷处的睛明穴,推擦鼻部两侧5-10次。

  【作用】有明显的行气活血、通鼻开窍的作用,用于防治伤风感冒等病症。

  【注意事项】(1)中指指端稍弯曲,用力以舒适为度,要带动皮下组织一起运动,动作要灵活连贯有节奏;

  (2)中指对捏挤压鼻翼时,要有一个轻巧上拨弹起的动作,同时对挤鼻翼还有止痒的作用;

  (3)推擦鼻部两侧时,动作要缓慢流畅,以局部微微发红发热为度。

  2

  按揉四白穴

  【操作技巧】中指从迎香穴轻轻推揉滑行至眼眶下孔凹陷处的四白穴,按顺、逆时针方向按揉20-30次,以局部酸胀为度。

  【作用】具有开窍明目、清利头目、通络止痛、祛斑美容的作用。

  【注意事项】(1)中指要灵巧地从迎香滑移到四白,动作连贯,力度适中,注意不要划破皮肤。

  (2)按揉时应双手同时进行,以同等之力进行。

  3

  按揉睛明穴

  【操作技巧】中指从四白慢慢推揉至睛明穴,同样按顺、逆时针方向按揉20-30次,以局部酸胀为度。

  【作用】具有明目、醒脑、提神的作用。

  【注意事项】(1)眼周皮肤薄弱,缺乏肌肉组织,手法动作宜轻柔灵巧。

  (2)按揉以指端螺纹面用力,避免指尖用力,掐破划伤皮肤。

  4

  推抹眼眶

  【操作技巧】以双手中指指腹着力,从双目内眦睛明穴开始,沿上、下眼眶周围做“8”字环形推抹10-20次。

  【作用】具有清脑明目、减少皱纹、消除视疲劳、健美双眼等作用。

  【注意事项】(1)眼睛周围肌肉呈环状,且眼周皮肤很薄,手法宜轻柔,不可用力过猛,应轻轻地沿着眼眶周围按摩。

  (2)按摩方向要顺纹理的走向,外眼角按摩时,由内下向外上操作。

  5

  按揉太阳穴

  【操作技巧】以双手食、中、无名、小拇指指腹或手掌根或大、小鱼际肌按揉太阳穴20-30次。

  【作用】具有安神健脑、养目护耳、振奋精神、疏风解表的作用,用于防治偏头痛、失眠和急性结膜炎等病症。

  【注意事项】(1)操作时动作要轻柔,手法不宜太重。

  (2)如果局部皮肤有破损或感染,则不宜按揉。

  (3)在每天起床和睡觉前进行按摩,效果会更好。

  6

  推擦耳根

  【操作技巧】按揉太阳穴结束后,接着双手自然张开,以食、中、无名、小拇指指腹着力,食指在耳后,中、无名、小拇指紧贴耳前,夹住耳廓,做上、下推按耳前、后部诸多穴位,约20-30次。

  【作用】具有疏通经络、运行血气、开窍通耳的作用。

  【注意事项】(1)操作时以手指指腹用力,动作连贯、用力均匀。

  (2)推按过程中适当挤压耳廓,以局部发热为度。

  7

  捏捻掐提耳廓

  【操作技巧】以大拇指与食指或中指指腹相对捏捻耳垂、耳屏、对耳屏、耳轮、对耳轮和耳尖等整个耳廓各部位10-20次,并适当力量向上、下、外等方向掐提拉耳廓10-20次,以耳廓发红发热为度。

  【作用】用于防治耳鸣、耳聋、头痛、头昏、失眠、感冒及多种慢性疾病。

  【注意事项】(1)操作时以手指指腹用力,力度适中,切忌用指甲掐捏。

  (2)如耳部皮肤有破损或起红疹,应避开患处。

  8

  推搓耳廓

  【操作技巧】以双手掌紧贴耳廓,做前、后推搓10-20次。

  【作用】具有补肾聪耳、醒脑宁神的作用,用于防治耳鸣、耳聋、头痛、头昏、失眠、健忘、小儿发热、牙关不利、腰腿痛等病症。

  【注意事项】(1)操作时用力适度,动作连贯。

  (2)以耳廓皮肤略有潮红,局部稍有烘热感为度。

  9

  鸣天鼓

  【操作技巧】以双手掌根或大、小鱼际肌紧贴封闭耳门,用中指指端有节奏地同时或交替弹叩双侧后脑枕部,以骨传导使耳内产生共鸣,约10-20次,然后用封闭和放开耳门轮替的方式,以耳内产生负压刺激内耳道和鼓膜。

  【作用】用于防治头痛、眩晕、耳鸣、耳聋、失眠、健忘等病症。

  【注意事项】双手封闭耳门时应稍用力按压,方可产生共鸣。

  10

  拿捏项后大筋

  【操作技巧】合掌拿捏项后大筋,以大拇指或掌根与其他四指指腹相对合掌挤压拿捏项部软组织。

  【作用】具有舒经活络的作用,用于防治颈椎病、项部软组织劳损等。

  【注意事项】(1)操作时要拿捏项部大部分软组织,避免拿捏皮肤,不可内抠。

  (2)动作要缓慢柔和,用力均匀。

  11

  按揉肩井穴

  【操作技巧】两手指自然弯曲呈半握拳状,拳尺侧(即小拇指侧)紧抵头后枕部(两侧风池穴凹陷处),大拇指向下直起,以指端点按揉肩井穴,同时头后仰可以加大大拇指点按力量。约10-20次。

  【作用】具有祛风清热,活络消肿的作用。

  【注意事项】(1)本法以拇指指端螺纹面按揉,切忌用指甲按压。

  (2)用力先轻后重,切忌暴力。

  (3)可借力于紧抵头后枕部的双拳及头部后仰。

  12

  抹擦颈面

  【操作技巧】用双手掌心紧贴颈部两侧,由颈部中线(喉结处)向两边至项后,做环形分开擦抹10-20次。接着用双手掌心或手指指腹紧贴下颌部两侧,同时从下颌颈部,经腮部、面颊部,至前额部做弧形抹擦10-20次。

  【作用】具有疏通阳明经气、活血通络的作用,用于防治衰老、黄褐斑、失眠、焦虑等病症。

  【注意事项】(1)顺皮肤纹理及经络循行方向。

  (2)腕关节自然放松,动作轻柔连贯。

  13

  啄弹拍面

  【操作技巧】双手十指指端微弯曲,以指作锤,由指尖发力,手腕不动,轻柔弹叩整个面部,接着用手指或手掌轻轻拍打整个面部,约1-3分钟。

  【作用】具有扩张面部毛细血管、促进头面血液循环的作用,用于延缓衰老、美容养颜,使皮肤红润而有光泽。

  【注意事项】(1)用力柔和灵活,弹扣整个面部,以局部发热为度。

  (2)叩击要有节奏地由下向上,由中间向外。

  14

  点按头部

  【操作技巧】双手呈包围状紧贴扣于头皮上,十指同时着力,从枕部开始,至顶、颞、额等部位,点按头部诸多穴位,约1-3分钟。

  【作用】具有疏散风寒、活血通络、清神志、止头痛的作用。

  【注意事项】(1)十指同时用力,用力要均匀、适中,避免指甲用力。

  (2)可重点点按百会、神庭、头维等穴。

  15

  梳理叩击头部

  【操作技巧】以指代梳,十指着力,从额部到枕部拿捏梳理头皮和头发,并以十指夹住头发轻轻用力提拔。接着以十指指端作锤,由手腕部发力,均匀、柔和、有力、渗透地弹叩整个头部,约1-3分钟。

  【作用】具有行气活血、祛风化湿、清泄肝胆之火、健脑、坚发的作用,用于防治头痛、头风、高血压、失眠、脱发等病症,还有助于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注意事项】(1)十指与头皮垂直紧贴,顺头发梳理,不可指掐头皮,以免划伤头皮。

  (2)提拔头发时力量要轻柔,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拉伤毛发。

  (3)腕关节放松,要求垂直叩击治疗部位,动作持续、均匀、柔和而有节奏感。

  专家提醒

  推拿疗法注意事项

  王曙辉提醒,做这套推拿操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全套操作手法连续不断,每一个操作步骤替换时要自然、平稳、柔和过渡,手指在移动时不要离开皮肤。

  2、手法的着力基本都在手指、手掌和手腕,所以一定要轻巧灵活,富有弹性,用力要均匀、柔和、有力、渗透,不可时轻时重。

  3、操作时,所有用力方向应该与治疗面垂直。

  4、按压眼球时,用力不可太大,时间也不可太久,以免导致眼球血液供应不足,而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和损失。

  5、一般来说,完成全套手法操作需要20-30分钟,根据情况可以适当缩短或延长施术时间。

  6、整个自我围剿推拿疗法操作结束后,自由各方向活动和旋转头颈部位,以帮助提高疗效。

  相关链接

  保健操的几个重要穴位

  王曙辉指出,这套自我保健操内,有以下几个重要穴位:

  1、迎香

  【定位】 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约0.5寸,当鼻唇沟中。

  2、四白

  【定位】 目正视,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

  3、睛明

  【定位】 在目内眦角稍内上方凹陷处。

  4、太阳

  【定位】 在颞部,当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横指的凹陷处。

  5、风池

  【定位】 在项部,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