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皮肤干燥的7个元凶

2014年01月26日07:44  爱美网  微博

  “干、干、干,痒、痒、痒……”一到冬季,皮肤就会变得又干又痒?冬季空气干燥寒冷,皮肤中的水分本就干燥,而一些坏习惯会让你的皮肤流失更多水分,并引起皮肤瘙痒、脱皮等问题。不想你的皮肤响起缺水警钟,就杜绝这些行为吧!

  1、爱洗热水澡

  冬天洗澡水温过高不利于女人的美丽和健康。因为水温过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

  同时,过高的温度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

  2、勤洗澡

  冬季本来出汗量就少,加之空气十分干燥,自动脱落的皮垢不会很多。太勤洗澡,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引起皮肤瘙痒;同时,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水分更容易蒸发掉,皮肤就会干燥。

  TIPS:冬季洗澡小贴士

  【洗澡水温】

  水温不宜过热,会导致皮肤老化。最好用温水和冷水交替冲洗的方法,可以使肌肤更有弹性,特别对保持胸部和臀部的弹性有很好的作用。

  【洗澡次数】

  不要过多洗澡,会降低皮肤抵抗力,皮肤的微酸性环境消失,细菌会伺机入侵。最好每日临睡前,用香皂、冷水或热水洗澡一次。

  【洗澡时间】

  皮肤干净时睡眠,有利于皮肤呼吸,因而应该在睡前洗澡,晚上10∶00~11∶00点是皮肤吸收养分的好时机。因而,尽量在此时洗澡。

  饥饿的时候不要洗澡,这样容易造成缺氧和暂时性贫血;饭后也不要马上洗澡,最好是等到饭后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再洗。

  泡澡可以舒缓身心的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因而泡澡还是很好的洗澡方式。但是,泡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20~30分钟为宜。

  3、用错润肤剂

  冬天适量使用润肤剂可以有效对抗干燥,滋养皮肤。但是润肤剂的使用也有讲究,如果用不对就不能起到对应的润肤作用。

  最错的做法就是在皮肤干燥的时候涂抹润肤剂,这样几乎对皮肤不能起到任何滋润作用。只有在皮肤还潮湿时使用润肤剂,才可以将水分保留在皮肤上,最好的做法是用一条湿毛巾轻拍皮肤并覆盖一会儿,让它浸润几分钟,然后擦掉皮肤上过多的水分,再涂抹润肤剂。

  不同类型的润肤剂作用各不同,要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进行选择,而干燥皮肤的人最好使用没有香精的中性润肤剂。

  如何挑选润肤剂?

  选购润肤乳液时,可根据各人对香气的嗜好选择不同香型的产品,甚至是无香的产品,香气应纯正、幽雅,无不良异味。产品的质地应细腻均匀有光泽,色调自然,无干缩、出水等现象。手感良好,体质均匀,粘度合适,膏体易于挑出,乳液易倾倒或挤出。

  涂抹在皮肤上,易于铺展和分散,肤感润滑,使用后能保持一段时间持续湿润而无粘腻感。

  使用时要注意:

  ◆观察产品的颜色是否自然,若从原先的颜色变为发黄、发褐、发黑或有白色斑点,说明已腐败,一般化妆品颜色较淡,大多数为白色、淡黄色等,若发现颜色变深或间隔有深色斑点,便是变质的标志。

  ◆闻气味。因细菌发酵,产品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气体,原来的芳香有所改变,有异味则说明被污染。

  4、香皂

  洗手或者洗澡的时候,很多人喜欢使用香皂,认为这样能够更好地清洁灭菌。但其实,香皂也是加速你身体干燥的元凶之一。

  香皂会影响皮肤的酸碱平衡度,洗得过于干净,把皮肤自身用于自护的保护膜都洗掉了,反而会加重皮肤的负担。同时,过多使用香皂会会迅速除去皮肤上的保护油脂,刺激皮肤,引起瘙痒、痘痘和其它皮肤问题。

  同样,不用用力刷洗自己的皮肤,过度清洁会导致皮肤干燥而龟裂和出血,也有可能造成感染。

  5、内火旺

  内火即是上火,主要是由于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所致。上火在冬季很容易表现在身体的皮肤上,感觉瘙痒,掉皮屑,甚至出现小疹子,都是因为上火干燥的原因。

  除了每天洗澡后要涂抹身体乳之外,还要严格控制水温,切不可过高。除此之外,少用电热毯等保暖产品,还要注意是否对于一些保暖品,如羊毛衫、鸭绒被等过敏。

  6、穿衣不当

  干燥皮肤对接触的刺激物特别敏感,许多人在明知道他们的衣服会让人发痒的情况下,还是很顽固地穿下去,这种行为可能会让你的身体变得更痒,因为皮肤发炎会引起皮肤干燥,干燥的皮肤在接触刺激性的东西时会变得极其敏感。

  所以,要选择你第一次穿就觉得舒适的衣物,如果你有能力负担,不妨选择羊绒,不过,全棉衣物也已经足够了。此外,衣服也不要太紧,否则造成摩擦也会导致皮肤刺激干燥发炎。

  7、睡眠不足

  皮肤之所以有鲜明的光泽,是因为皮肤的真皮和皮下组织微血管提供了足够的营养。而睡眠不足的人,肌肤没有得到正常的休养,会影响到自身的锁水机能,使皮肤严重缺水。同时,因无法保证氧分的供应,皮肤会营养不良,导致干燥、脱屑甚至细纹等状况出现。

  而且,睡眠不足会让皮肤常常出现表面微血管血液循环淤滞现象,使皮肤变得晦暗或显得苍白,失去应有的红润光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