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辈捶背最正确的方法

2014年01月29日07:04  新浪健康博客  

  捶背的好处:

  捶背,因能解除疲劳、振奋精神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广泛应用,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保健方法。

  人体背部有丰富的脊神经支配人体运动及心血管和内脏的功能。捶背可以刺激背部皮下组织,促进血液循环,通过神经系统的传导,增强内分泌系统功能,从而增强抗病防病的能力。祖国医学也指出:人体背部有主一身阳气的督脉和贯穿全身的足太阳膀胱经,其上有大椎、命门、膏盲俞、脾俞等穴位。捶背可以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通经气、振奋阳气、活血通络、养心安神、调整各脏腑器官的功能,从而达到阴阳平衡,健康长寿的目的。

  正确的捶背方法:

  捶背的方法分为自身捶打及他人捶打两种。自身捶打坐立皆可,双手握拳至背后,自上而下沿脊背轻轻捶打。捶打时身体稍稍前倾,拳至可能达到的最高部位,再自上而下至腰部,如此为一次,连续捶打5—10次。他人捶打可坐可卧,捶者手握空心拳,以腕发力,刚柔快慢适中,动作要协调。捶打速度每分钟50—100次为宜。

  捶背用力大小,以捶击身体震而不痛为度。手法的轻重快慢不同,引起的反应也各有差异;轻而缓的手法使肌肉、神经产生抑制,适宜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者;强而快的手法,能使肌肉、神经兴奋,适用于精神不振,倦怠无力、工作效率低下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