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防癌的15条要点

2014年02月13日06:5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百岁老人陈新1982年患上贲门癌,那个秋天,他才68岁。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生命本身的潜能却是很强大的。得了癌症,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个人心理上的崩溃。采取必要的医疗手段让病情稳定,然后主要就是靠自己了,自己要在饮食、生活习惯上积极做出改变,尤其在心理上要有乐观、有信心。

更多>>

  新闻背景:百岁老人陈新1982年患上贲门癌,那个秋天,他才68岁。手术后,需要化疗,在第一次化疗的时候,陈新终于知道自己患上的是癌症,第一次化疗让他痛不欲生,他坚决不同意再次化疗。于是,陈新去了句容养蜜蜂,在山上养蜂过上田园生活,呼吸新鲜空气,喝蜂浆。

  小编有话说:得了癌症之后又活了30多年,活到100岁,还将继续快乐地活下去。这告诉了我们什么?虽然现在医学上还没有对癌症特别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是很多癌症患者带病快乐地生活着。生命的奥秘,我们所认知的或许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医学的能力自然也是有限的。

  然而,生命本身的潜能却是很强大的。得了癌症,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个人心理上的崩溃。采取必要的医疗手段让病情稳定,然后主要就是靠自己了,自己要在饮食、生活习惯上积极做出改变,尤其在心理上要有乐观、有信心。

  癌症:那么远,这么近

  2011年,当全世界果粉们还沉浸在终于等到当年苹果新品发布消息中时,却惊闻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逝世,这位天才般的人物最终因胰腺癌而结束了传奇的一生。同年,复旦大学青年女教师于娟因乳腺癌告别了自己深爱的家人,她曾在网上开通博客“活着就是王道”,用生命撰写的“癌症日记”中平淡真挚的言语感动了无数网友。2013年9月,李开复也被诊断出淋巴癌,并在微博中写下“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不久后,曾经倍受网友关注的最美抗癌女孩鲁若晴因白血病复发,在中秋月圆前夕,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似乎曾经“癌症”是距离我们都十分遥远的事情,但不知看过以下这些数据,你会有什么样的感想?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统计数据,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

  可以说,癌症就在我们身边,绝非危言耸听。

  与癌症做朋友?是的!

  当生命遭遇癌症,当我们每天不得不面对一个并不喜欢甚至憎恶的东西在体内生长的事实时,我们才会突然发现健康、生命、生活、家人这一些列惯常所见的词语真正的可贵之处。

  也许看过这些之后,你更加担心家人、担心自己的健康。但是,恐惧与担忧非但不是癌魔降临时的最佳应对,更有起反作用的可能。如果说在癌症患者中有20%能够接受了正确的治疗最终康复,在剩下的病患中则有60%是吓死的,而其余20%,则是病急乱投医吃药反被药误的。

  正如李开复所说,面对癌症,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带癌生存。但这恰恰是对一个人应对能力的考验——哪怕是“最不应该”出现的东西出现在了自己身上,也能够与之共存,悦纳它,交上“朋友”,友好相处——能够带癌生存几十年的人,基本都有这种能力。

  钟南山院士说:减少不良情绪助防癌

  钟南山介绍说,人体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早防早治。其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

  这是因为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众多“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使其刚出现就被及时杀灭。但是,研究表明,这些“抗癌勇士”的战斗力与情绪休戚相关,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战斗力,而不良情绪则会使这些“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弱了。因此,肿瘤喜欢找孤独的人。

  中医推荐吞唾液养生法 可延寿防癌

  唾液养生二法

  食玉泉

  传说为西汉道人蒯京所创。该法是在清晨起床后,起身端坐,或仰卧、站立,先凝神屏息片刻,轻轻吐气三口,再闭气咬牙,口内如含食物,用两腮和舌做漱口动作30次,漱口时口内将生唾液,待唾液满口时,用意念分三次将唾液送入丹田。如此三次,称为三度九咽,名为“食玉泉”。初练时可能唾液不多,久练后便会自增。每天早晚各练一次,就会收到很好的养生效果,能使面部润泽,精力充沛,体格健壮。蒯京因“食玉泉”而肤色红润,牙齿坚固。

  赤龙搅华池

  赤龙即舌头,华池即口腔。就是说,在非饮食情况下,经常用舌头在口腔内搅拌,使体内的水分上升至口腔,通过唾液腺变为唾液,再徐徐咽下,从而达到健身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该法是在晨起端坐床上,或闲时端坐(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然放松肢体,排除杂念,闭目,合口,用舌先从左上牙床内侧转至右,然后,舌再从右上牙床外侧转向左;再从左下牙内侧转向右,又从右下牙外侧转向左,如此反复各搅9次。继之上下牙轻叩36次,用口中唾液鼓腮漱口9次。津液自生,渐至满口,分作3次,缓缓咽下。

  当然,还有另一简易生液法,即持续“舌舐上颚”数分钟,自可满口生津,口味甘露。

  饮食防癌

  增强代谢、防癌海带汤

  海带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碘,有助于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海带中的U-岩藻多糖类物质,还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做法:排骨切块(300克),倒入开水锅中焯水,3分钟后捞出;锅中放入冷水,倒入冲凉的排骨,加葱段、姜片。盖上盖子烧开后,加盐、料酒,开小火,烧 1个小时;冬瓜(200克)和泡好的海带(200克)洗净、切片,倒入锅中,小火烧20分钟,等冬瓜颜色变白后,撒点葱末,即可食用。

  世界卫生组织15条“防癌要点”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

  2.不吃熏、腌制食物,如熏鱼、咸肉、腌咸菜等,这些食物可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

  3.不吃过热、过硬、过焦或过咸的食物,不喝过烫的水。炒菜油温不能太高,尽量少用煎炸、油炸的烹调方法。

  4.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的摄入量。

  5.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果和其他食物。

  6.不酗酒。

  7.不吸烟。

  8.不要长期服用可能致癌的药物。

  9.不接触或少接触烟囱里冒出的黑烟。

  10.不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食物。

  11.不要用有毒的塑料。

  12.晒太阳不能过度。

  13.注意通风,别在封闭环境中待得太久。没装空调的房间,每天也必须开窗1—2小时。

  14.装潢中不要用放射性的岩石和矿砂及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保证空气流通。装修完后,要把室内的各种气味排放干净,待通风30天后再入住。

  15.防止污染物滞留。新衣服买回来先用清水洗涤后再穿;在医院、厂矿、车间工作的人下班后,应先洗手或洗澡,千万不要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编辑/黄小龙

  参考: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不要和癌症抗争,要跟它做朋友》

  防癌要点十五条 《生命时报》 2014年01月24日

  中医推荐吞唾液养生法 可延寿防癌润肤减肥 中国中医药报 2011年04月14日

  钟南山养生四大秘诀:减少不良情绪助防癌 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2日

 

文章关键词: 癌症养生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