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7种常量元素有哪些食物

2014年02月14日07:14  新浪健康  微博

常量元素有钙、磷、钾、钠、氯、镁、硫等7种。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由于各种常量元素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每日都有一定量随各种途径,如粪、尿、头发、指甲、皮肤及黏膜的脱落等排出体外,因此必须通过膳食补充。

更多>>

  常量元素有钙、磷、钾、钠、氯、镁、硫等7种。

  常量元素在体内的生理功能有:

  1.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如骨骼和牙齿等硬组织,大部分是由钙、磷、镁组成,而软组织含钾较多。

  2.在细胞内体液中与蛋白质一起调节细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维持正常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磷、氯为酸性元素,钠、钾、镁为碱性元素),维持神经肌肉兴奋性。

  3.构成酶的成分或激活酶的活性,参加物质代谢。

  由于各种常量元素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每日都有一定量随各种途径,如粪、尿、头发、指甲、皮肤及黏膜的脱落等排出体外,因此必须通过膳食补充。对常量元素,许多国家都制定有RDA(膳食营养供给量)或AI(适宜摄入量)。由于某些元素在体内其生理作用剂量带与毒害剂量带距离较小,因此过量摄入不仅无益而且有害,特别要注意用量不宜过大。

  补充7种常量元素的食物:

  1.补钙的食物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2.补磷的食物

  磷的丰富来源有可可粉、棉籽粉、鱼粉、花生粉、西葫芦子、南瓜籽、米糠、大豆粉、向日葵、麦麸。良好来源有牛肉、干酪、鱼、海产品、羊肉、肝、果仁、花生酱、猪肉、禽肉和全谷粉。一般来源有面包、谷物、干果、蛋、冰淇淋、牛奶、大多数的蔬菜和白面粉。微量来源有脂肪、油、果汁、饮料、新鲜水果和糖。

  3.补钾的食物

  含钾高的食物有鲜蚕豆、马铃署、山药、菠菜、苋菜、海带、紫菜、黑枣、杏、杏仁、香蕉、核桃、花生、青豆、黄豆、绿豆、毛豆、羊腰、猪腰等。高钾饮食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少或无尿,钾不能及时被排出;休克或肾上腺功能不全等不仅不能补钾,而且要控制钾的摄入量。

  4.补钠的食物

  谷类:全谷类、小麦肧芽。

  奶类:各种调味乳奶。

  肉类:鹅肉、沙丁鱼。

  豆类:红豆、绿豆。

  蔬菜类:深色蔬菜类(尤其是红苋菜、绿苋菜、空心菜含量高)尚有紫菜、海带、胡萝卜、香菇。

  水果类:香蕉、蕃茄、硬柿、芭楽、龙眼、香瓜、枣子、橙子、芒果含量最高。

  别的:巧克力、可可、花生、瓜子、养乐多、坚果类及罐头类腌成品。

  留意:柳橙汁、无盐酱油含钠高不宜食用。

  5.补氯的食物

  食盐、海带及各类海藻、橄榄、茶等。

  6.补镁的食物

  紫菜含镁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460毫克,居各种食物之冠,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其余含镁食物有:谷类如小米、玉米、荞麦面、高粱面,燕麦,通心粉,烤马铃薯;豆类如黄豆、黑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蔬菜如冬菜、苋菜、辣椒、蘑菇;水果如杨桃、桂圆、核桃仁;其他如虾米、花生、芝麻,海产品等。镁有助于调节人的心脏活动,降低血压,预防心脏病,提高男士的生育能力。

  7.补硫的食物

  大多数的食物中都有硫元素,临床上很少发现人有硫缺乏现象。

文/黄小龙

  参考:

  男子补钾补出高血钾 医院紧急“报案”找病人 扬子晚报 2014年02月13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