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喝酸奶最好

2014年02月16日08: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贺青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酸奶的时代已经来临,国人渐渐习惯了饮食中酸奶的存在,而很多白领女士更是酸奶的“忠实粉丝”,除了自己喝,也会常给宝宝饮用,让肠胃更健康。也许你是酸奶的忠实消费者,但关于选购、饮用酸奶的许多学问却不一定知道。 

  乳酸(菌)饮料≠酸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贺青介绍,目前超市除了有酸奶外,还有“乳酸菌饮料”、“乳酸饮料”等,别看它们的名称都有“酸”和“乳”,它们与酸奶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都不可相提并论。 

  贺青解释,酸奶是在鲜奶中加入乳酸杆菌经发酵制成的,在这个过程中,营养成分基本没有改变,其蛋白质含量≥2.9%,其中调味酸奶蛋白质含量≥2.3%。而乳酸菌饮料是将发酵后的酸奶加水稀释,同时添加芳香剂、调味剂及增稠剂。由于加了很多水,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乳酸饮料则是以鲜奶或奶粉为原料,在鲜奶中加入两倍的水,然后滴入乳酸,同时迅速搅拌,然后在此基础上,添加果汁、香精、增稠剂和防腐剂。从营养角度来看,相当于一份奶加了两份水,往往蛋白质含量只有不到1%。 

  乳酸菌饮料和乳酸饮料都属于含乳饮料,总的热量并不一定比纯奶或酸奶低多少,但其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等营养成分远不如酸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含乳饮料”是由牛奶、水和酸味剂配制的,这样的产品还会含有乳糖,也可以引起“乳糖不耐受”症状。 

  酸奶也不宜作为减肥食品

  除此之外,酸奶的选购还要注意保质期。超市里酸奶的促销活动屡见不鲜,买7送1,买8送2,不少人一看价钱便宜就蜂拥抢购。还有的人一次买很多酸奶回家,放在冰箱里慢慢喝。要提醒的是,酸奶出厂超过五天,其益生菌含量就会开始减少,保健功效也会打折扣。一般来说,2-3天内的酸奶风味最好。 

  贺青还提醒,有些人为了减肥而狂喝酸奶,这是不可取的。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而且酸奶能促进肠道蠕动,导致胃口大增,如果不控制食量,反而会引起体重增加。

  有的人会说,“我什么都不吃,就喝酸奶”。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空腹喝冰冻的酸奶,较为容易引起腹部不适,饭后30分钟至2小时之间饮用效果较好。 

  吃香肠、吃药都不宜喝酸奶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都很不错,比如早餐时搭配面包、点心,更容易入口,营养也更丰富,但切忌与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使用。当然,酸奶还不宜与药物同吃,酸奶本身会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和药效,而一些药物如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对乳酸菌亦有杀伤作用。 

  贺青最后提醒,酸奶虽好,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腹泻或有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喝酸奶必须谨慎。1岁以下的小宝宝也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患者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全脂酸奶。

  Tips:喝牛奶腹泻可改喝酸奶

  大家都知道牛奶是个好东西,可以获得优质蛋白质并补充钙质,可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胃部不适或腹泻,这是因为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但有些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响了对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乳糖不耐受症。 

  贺青建议,这部分人可以改喝酸奶。酸奶因含乳酸菌,牛奶中的乳糖可被乳酸菌发酵成乳酸,乳糖不耐受者饮用酸奶不会出现腹泻症状。而且酸奶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还可产生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由于发酵的作用,还可促使人体对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大大增加,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酸奶中的乳酸菌还可产生有益于人体的酶,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提高人体免疫力。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