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如何发挥三大神奇作用

2014年02月17日07:30  重庆时报  

  为啥身材还是那么火辣?

  重庆心血管病研究所、重庆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对市民开放 本报记者 莫凡 摄

  人体中有一种辣椒素受体

  ●辣椒中含丰富的维他命E、C,还含有只有辣椒才有的辣椒素,而在红色、黄色的辣椒、甜椒中,还有一种辣椒红素,这两种成分都只存在于辣椒中,辣椒素存在于辣椒果肉里,而辣椒红素则存在于辣椒皮,它的作用类似胡萝卜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辣椒是重庆人的最爱,也许它还是重庆人健康的一大功臣!昨天,2012科技活动周中,位于大坪医院的代谢性血管病重庆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心血管病研究所向市民开放,专家告诉我们,重庆人爱吃高油高盐的火锅,可是心血管病发病率远不及北方地区,而重庆美女身材依旧火爆,这可能都归功于辣椒。

  “辣椒里有辣椒素。”实验室负责人祝之解释,人体中有一种辣椒素受体,它们相结合后,有减肥、降压、降低脂肪肝发病率、加强运动耐力等作用。

  辣椒是怎么发挥神奇作用的?通过下面一系列实验和数据,也许你会更爱它。

  一、高血压:

  南方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北方

  祝教授给我们展示了一组有关南方人和北方人代谢性血管病发病率的调查数据。这个数据显示,北方人的高血压发病率平均高达20%,也就是说5个北方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而有的北方地区这一数据还高达25%。可是在南方,高血压的平均发病率在15%~18%左右。

  由于辣椒素能帮助血管舒张,他认为,高血压患病率的南北差异,除了北方喜吃咸,南方口味清淡等饮食习惯外,也许南方人,特别是西南地区爱吃辣椒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南方的肥胖症、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大大低于北方。“重庆所有三甲医院,一年做的冠心病、心肌梗塞等介入手术总和大约在5000例左右。”祝教授说,而在北方地区,一个三甲医院的心血管介入手术就高达5000例。

  二、耐力:

  吃了辣椒素的小白鼠跑得更远

  此前,祝教授和科研人员还一起完成了关于证明辣椒素有这些功效的动物实验。实验证明,它们用普通小白鼠和服用过辣椒素的小白鼠进行对比,发现一般的小白鼠运动耐力只能坚持跑1000米,而服用了辣椒素的小白鼠能跑1500米~1800米。

  三、肥胖:

  辣椒素能中和火锅里的高油盐

  同时,科研人员给小白鼠喂猪油等脂肪含量高达40%的食物,小白鼠迅速会变成“小胖鼠”,但在同样高脂肪的食物中加入含量0.2%的纯辣椒素后,小白鼠的体重基本可以保持不变。也就是说,辣椒素能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合成。

  这是不是就能解释为什么重庆人爱吃火锅,但是街上依然有许多身材火爆的美女呢?祝教授笑到,火锅的油含量有的甚至高达50%~60%,又高盐,但是爱吃火锅的重庆人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起其他城市并不算高,这也许就是因为辣椒素可以中和高油高盐。

  消瘦者、肾病患者不宜多吃辣椒

  说了这么多辣椒的好处,你也别急着下一顿就琢磨着吃辣椒炒肉或者虎皮辣椒了,有一些人群还是不适宜多吃辣椒。

  有眼病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病人,吃辣椒会加重病情。

  慢性胆囊炎患者:患有慢性胆囊炎者应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消瘦的人:从中医角度讲,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火,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烦躁易怒。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肾病患者:辣椒里的辛辣成分对肾脏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肾脏功能。

  ●相关新闻

  吃盐后血压明显增高

  可能是盐敏感体质

  昨天,重庆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曾春雨还告诉我们,在高血压患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属于盐敏感。也就是说,患者在摄入盐分之后血压明显升高,“这种类型的高血压跟普通高血压是有区别的。”曾春雨说,现在已经研究出,通过抽血做基因检查的方式,迅速判断患者是否属于盐敏感性高血压。“但是其实很多人虽然没有高血压,可是也是属于盐敏感性体质。”曾春雨说,这类人虽然还没有高血压,但是食用高盐食物以后,出现血压升高、头晕、眼花等症状。如果你常常在吃了比较咸的菜后觉得头昏、眼花、乏力,不妨到医院做一个基因检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