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健康七个小常识

2014年02月19日10:55  爱美网  微博

  除了针对性的按摩和运动操之外,OL们千万不要忽视一些日常生活小习惯的影响,或多或少都能帮助你预防或者改善肩颈酸痛的症状。

  1. 坚持运动,改变不良姿势

  对于轻度颈椎病的患者和希望预防颈椎病的人来说,对抗性活动是最好的选择,打羽毛球、放风筝、游蛙泳等都是对颈椎有益的活动。同时避免不良姿势,比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长期偏一侧睡觉,用肩膀夹耳朵讲电话等等。

  2. 小心高跟鞋的危害

  OL大都喜欢穿高跟鞋,殊不知束缚脚趾的美鞋可能会导致足部受压,最终影响上半身的血液循环,成为导致肩膀酸疼的一个原因。所以,被肩膀酸痛所烦扰的人,先看看你经常穿的鞋子的大小和鞋跟高度是否合适。

  3.在睡眠中舒缓颈部压力

  一个符合人体曲线的枕头有一定的承托力,高度为12-16CM,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将使枕头与肩同高。有效分解头部、颈部、肩部的压力,让颈椎在睡眠中自我修复。

  正确:100%承托颈椎,完美贴合颈部线条

  错误:颈椎没有得多承托,颈部与枕芯无法贴合

  4.防止寒气侵袭

  受凉会让肩颈部血流不畅,加重疼痛僵硬的症状,所以不要为了美丽而把肩颈肌肤一直露在外面。在空调很足的办公室里备一件披肩或者大围巾,注意保暖,让血液循环加快,关节顺畅运行,以防寒气入侵。

  5.热毛巾敷脖子侧面可减轻酸痛感

  一天工作下来肩酸背痛、疲惫不堪,此时可用毛巾热敷以舒缓僵硬酸痛的肌肉,热敷的部位不仅仅是肩膀及脖子后方的酸痛部位,还有脖子前方的斜侧面、连接耳朵和锁骨区域,因为这个部位是脖子收到压迫后,传达酸痛的神经发出的地点,也应当用毛巾热敷。

  6.不要让穴位按摩器弄伤了肌肉

  既可以缓解疲劳,还能让你活动一下筋骨的穴位按摩器在白领中使用非常普遍,但是要注意的是,休息睡眠的过程中和吃饭后的半小时内不能使用肩部按摩器,使用肩部、颈部按摩器不要超过10分钟,以防使用时间过长对身体造成伤害,同时避免集中一个地方按摩可能会引发的炎症。

  使用按摩器后为促进体内代谢物质的排泄,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白开水。

  7.膏药抗肩酸

  除了热敷治疗法之外,当肩颈酸痛的症状比较严重时,需要结合药用外贴膏药来缓解症状,可根据引起酸痛的原因选择烫熨、通络、镇痛等功效的外贴膏药,或者用红花油局部外涂后用手掌按摩患处至发热,有消炎止痛的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