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洗太久会致癌吗

2014年02月23日17:17  新浪健康综合  

  一条微博中表述“国家卫生研究院最近发表一份报告, 自来水中的消毒物质经加温後挥发,吸入人体会致癌。 调查显示,超过十三分钟,就有危险。 热呼呼的洗澡水不停地往身上冲, 水中的致癌物质经过加热後挥发,就这样经由呼吸道大量进入人体。”事实真是这样的吗?专家为你解答疑惑。

  氯仿到底是什么

  其实,氯仿就是三氯甲烷的别称。自来水要消毒,会使用到氯气,而氯气消毒水之后,会和水里的一些物质结合后形成三氯甲烷、三氯乙烯等物质。这些物质,既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同时,对人体也有副作用。

  专家:洗澡致癌只是理论上的事

  急诊科专家说,临床上的确救治过三氯甲烷中毒的患者,但是,这些患者并非因为洗澡导致,而是长期在有高浓度的三氯甲烷的工作环境中吸入或吸收进大量的三氯甲烷后导致的中毒,这种中毒,有慢性的也有急性的,三氯甲烷的初期中毒症状有乏力、恶心、食欲不振等,以后呈现精神紊乱、昏迷等,重者发生呼吸麻痹、心室纤维性颤动、并可能有肝、肾损害。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琦教授给我们介绍说,三氯甲烷是有机合成的重要原料,也用于药物制造和麻醉等,使用氯消毒的饮水中也确实存在着微量的三氯甲烷,经过高温也确实会挥发,但是,这么多年了,医院见过洗澡晕倒的,甚至洗澡猝死的,但还真没见过洗澡致癌的。

  李琦教授说,微博上的说法从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但是,自来水中的三氯甲烷含量,国家有一个标准,按照标准操作消毒后的自来水,其有害物质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对人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同时李琦教授表示,微博上的“每百万人会有12人因此致癌”的说法,没有公布调查研究的具体过程以及样本量,这个比例也不知道是如何换算出来的。如果要证实这个问题,实验的样本量必须要很大才能进行证明,再者,肿瘤的发生是复杂的,其机制到现在都还没有研究出来,通过洗澡这样的行为会致癌,这样的结果不能让人信服。

  你会洗澡吗?

  洗澡致癌不成立,但洗澡时还是应该注意,临床上经常有洗澡导致晕倒的甚至一氧化碳中毒的。

  洗澡为什么会晕倒?一是洗澡前空着肚子,低血糖,加上洗澡时血液循环加快,人就虚脱了。还有一种,是因为洗澡时空间太密闭,缺氧,造成晕倒。

  李琦教授还提醒说,生病、酒后洗澡,温度不要太高,洗的时间也不要太长,以免造成晕厥。

  “对于皮肤干燥的人来说,频繁洗澡可能会导致皮肤更敏感,特别是皮脂腺分泌不太活跃的老人,更容易患上湿疹。”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周春丽副教授提醒说,“大多数湿疹发生在背部。这是因为洗头时,化学成分过高的洗发露会冲洗掉皮肤表面油脂,使皮肤更加干燥、易受刺激。另外,水温太高了对皮肤有刺激,洗澡的水温,最好在40℃以下,38℃左右就合适了。”

  养生须知:六种情况不宜洗澡

  一、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二、体质较差女性不能用冷水洗澡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们,是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的身材,会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这样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三、酒后不宜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就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四、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与昏倒。

  五、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都要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六、发烧时不宜洗澡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此时,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时候,这个时候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