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七种杂粮的营养搭配

2014年02月26日07:12  新浪健康博客  

  原则一:春季养阳,重在养肝

  (1)要掌握好平衡的原则,注意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应尽量多食用新鲜蔬果和一些高维生素、高矿物质、低脂肪的食物,减少辛辣、油炸、煎烤食品。

  (2)春季养阳宜选择辛甘发散之物,不宜食酸收之味。应尽量多食用一些像葱、香菜、花生、大枣、豆豉等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食物。

  (3)顺应春升之气,宜多食温补阳气的食物。早春时宜多食韭菜、葱、姜、蒜、洋葱、芥菜、香菜等性温味辛的食物,有利于抑杀细菌;晚春时则应多食菠菜、荠菜、芹菜、荞麦、菊花苗、莴笋、蘑菇等清解里热、滋养肝脏的食物;水果可食用甘蔗、梨、香蕉等。另外,春季易上火,可自制清火茶饮,如煮些绿豆汤、菊花茶、莲子心茶等。

  (4)春季多风干燥,宜多喝水少饮酒。早春时天气较为寒冷,肝阳难以开发,少量饮酒具有通经、活血、化淤的作用,进而达到肝脏阳气生发的目的,但切忌不可贪杯,否则容易伤肝。

  原则二:春季宜养脾气

  唐代百岁医家孙思邈提出的春季食养原则之一:“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五行中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木胜土,春天肝气旺盛,容易伤及脾脏。根据“食甘健脾”原则,春季宜多食甘味食品,少食酸味食品。

  所以,春季应注意尽量少食难以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幼儿和老人,味酸、辛辣、冷凉以及肥腻之物应少吃,尽量多食白米、糯米、玉米、蜂蜜等食物。

  原则三:营养均衡,防病保健

  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复苏,各种病菌和微生物开始大量繁殖,成为疾病的易发期,若能均衡营养,人体体质得以增强,便能达到防病保健的效果。

  气候由寒转暖后,应适当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的摄取,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维生素大量存在于新鲜蔬果中,像春季里常见的山楂、橘子、柠檬、枇杷、樱桃、柚子等,以及蔬菜中的西红柿、韭菜、菠菜、胡萝卜、红薯、菜花、小白菜等,都应多多食用。

  春季相宜的饮食搭配

  春季五谷的饮食搭配

  五谷在古代原本是指“黍、稷、菽、麻、麦”五种粮食作物,但到了今天,五谷已经成为各种粮食的统称了,即现在所说的五谷杂粮。

  关于我们老祖宗吃“五谷”的说法,《礼记·月令篇》里早有记载:“春食麦,夏食稷,秋食麻,冬食黍。”老祖宗的这句话里蕴含了关于粮食与季节的饮食智慧,也就是说什么季节吃什么粮食,都是一定的。所以,我们五谷杂粮的食用也要随季节变化而有所调整。

  到了春季,由于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较大,人体的抵抗力有所下降。所以,春季的饮食要选择既有营养,又较为清淡,还有助于散热作用的食物。并且春季是宜养“肝”的当令时节,饮食中也要选择平、温的养肝护脾类食物。五谷杂粮中能满足以上春季特别要求的种类有很多,如下皆可:

  小麦

  小麦营养丰富,被营养学家称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不仅营养丰富,还是防病治病的良药。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除热止渴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在春季食用。并且小麦还有促进人体代谢,延缓身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等作用,对春季养肝十分有帮助。

  另外,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含量,进而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预防作用。

  对女性朋友而言,小麦还有很好的嫩肤、除皱、去斑的功效。而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则更要多食未精制的小麦,因为小麦可以帮助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稻米

  稻米,是五谷之长。稻米其味甘淡,其性平和,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聪明耳目、补五脏、壮筋骨、通血脉、消烦止渴、止泻等作用,经常食用能让人“强身好颜色”。

  由于春季气候较为干燥,如果每天能喝点米粥,可以有效预防春季口舌干燥。除此之外,稻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稻米米糠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肠胃蠕动,经常食用可以有效预防胃病、便秘、痔疮等;稻米可预防过敏性疾病、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症。

  玉米

  中医认为,玉米性平,味甘,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还具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是粗粮中特别的保健佳品。

  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可预防便秘、肠炎、肠癌等;玉米中的维生素E可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玉米中的麸氨酸能帮助和促进脑细胞呼吸,清除体内废物,帮助脑组织里胺的排除,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经常食用玉米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利,尤其是爱美的女士们,由于春季干燥,皮肤容易干燥起皱,玉米中的营养素能帮助抑制、延缓皱纹的产生,保持皮肤细嫩光滑。

  黄豆

  黄豆,俗称大豆。对于黄豆,民间俗语有言:“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意思就是如果每天能吃点豆类食品,就不会生病。黄豆营养价值极高,有“元素的宝库”之称,是豆类中具有最高营养价值的食物,因此也有“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绿色的牛乳”等美称。

  黄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因此,春季脾胃虚弱者可经常食用。黄豆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黄豆中的卵磷脂可以增进和改善大脑机能,增强记忆力,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黄豆还富含有机锗,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神经衰弱、关节炎等症;黄豆制品如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用于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

  对女性朋友而言,黄豆中富含异黄酮素,它对预防乳腺癌,改善妇女的更年期症状、骨质疏松症等有特效,经常食用还能有效改善皮肤粗糙、头发枯黄等,具有养颜美容的作用。

  但要注意,黄豆及其制品中普林含量较高,痛风病人不宜食用。

  黑米

  黑米是米中的珍品,素有“药米”、“黑珍珠”、“补血米”、“长寿米”之美誉,所以在我国民间也有“逢黑必补”的说法。

  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黑米有很强的抗衰老效果,经常食用对于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黑米当成春季膳食调养的食物,而健康的人则可以通过食用黑米达到春季保健的作用。

  薏仁

  薏仁,又称薏苡、六谷米等,是我国古老的药食皆佳的粮食之一。因为薏仁的营养价值很高,不论用于滋补还是医疗,作用缓和且效果极佳,因此被称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薏仁还被誉为“生命健康之禾”。

  中医认为,薏仁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肾、肺经,具有健脾补肺、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

  薏仁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并且容易被人体消化与吸收,是年老体弱及患病者极佳的滋补食品。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B1对预防脚气病十分有用,其中的硒元素对于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有一定的作用,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尤其是对于胃癌和子宫颈癌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对于春季爱美的女性,更应多食薏仁,因为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帮助皮肤保持细腻光泽,还具有消除粉刺、色斑,美白皮肤,减少皱纹的养颜功效。

  但是,便秘、尿多者及怀孕早期妇女则不宜食用薏仁。

  荞麦

  荞麦又名三角麦、乌麦、玉麦,营养丰富,其中的离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比稻米、小麦都高。而且荞麦性凉、味甘,是典型的“三降”食品,即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而且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和降血糖的功效。

  但荞麦中含有多种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所以体质敏感的人在食用荞麦时要多注意,不可多食。

  除了以上食物外,适合春季食用的还有芝麻、燕麦、豇豆、黑豆、豌豆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