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舒肝四妙招七穴位

2014年03月14日06:56  新浪健康综合  

春季阳气生发,中医认为,在这个季节,养生应以舒肝为主。 春应于肝,万物复苏之际,肝气旺盛生发,如果“升发太过”,或“升发不及”,都会引起不适,甚至生病。而情志舒畅,顺时养肝,可保平安。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中医认为,肝气郁结是由肝失疏泄或情绪抑郁不舒引起的,可表现为脾气大,脸部长斑,黑眼圈等症状。其中情绪问题大多来自工作和生活。要想保健养生,必须改掉脾气大的毛病,以避免伤肝。除了调解心情养生外,还可通过按摩的方法来舒压。

更多>>

  春季阳气生发,中医认为,在这个季节,养生应以舒肝为主。 春应于肝,万物复苏之际,肝气旺盛生发,如果“升发太过”,或“升发不及”,都会引起不适,甚至生病。而情志舒畅,顺时养肝,可保平安。

  中医认为,肝气郁结是由肝失疏泄或情绪抑郁不舒引起的,可表现为脾气大,脸部长斑,黑眼圈等症状。其中情绪问题大多来自工作和生活。要想保健养生,必须改掉脾气大的毛病,以避免伤肝。除了调解心情养生外,还可通过按摩的方法来舒压。

  四式简易推拿舒肝明目改善疲劳

  擦大腿

  双手抱紧一侧大腿根部,用力向下按到膝盖,然后擦回大腿根部,来回共20次,具有促使关节灵活、增强腿肌、防止腿病等作用。

  揉腓肠

  以双手掌夹紧一侧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30次,具有疏通气血、加强肌力的作用。

  掐跟腱

  以拇指、食指掐跟腱,每侧掐20次,具有改善足部功能、消除下肢疲劳、增强脚力的作用。

  搓脚心

  双手搓热后,用手搓两脚心,左右各搓80次,具有导虚火、舒肝明目的作用。

  养生舒肝按摩7大撒气穴

  1、角孙穴、风池穴和太阳穴:3大穴位是头上的“撒气穴”。按压这些穴位能起到明目醒脑、舒缓疲劳、焦虑的养生保健作用,可治疗头痛,眩晕等病症。有些人在按摩完角孙穴后会打嗝,说明按摩养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穴位对于着急生气后两肋胀痛、乳房胀痛的人更有益。

  2、膻中穴和肩井穴:是胸肩部的2个“撒气穴”。前者(位于两乳之间)有宁心神、除闷的养生作用。按摩时用大拇指腹稍用力揉压穴位,每次揉压5秒,休息3秒。生气时往下捋100下,可以顺气,对岔气也有很好的养生作用。

  用拳头敲打肩井穴可缓解颈疲劳、使大脑供血充足、治疗头痛。按摩肩井穴位还可以改善乳房胀痛、乳腺增生、乳腺炎。

  3、太冲穴和足三里:是下肢的2个“撒气穴”。按摩太冲穴对爱发火和忧郁的人都有舒缓作用,尤其对高血压、头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患者具有良好的治疗养生功效。如果配合着按摩足三里,在舒肝理气的同时,还对便秘、腹泻和胃病等疾病有所改善。

  简单易行的养肝三字经

  乐起来

  肝脏养生与情致密切相关,比如肝阳上亢,也就是常说的肝火旺人群,容易出现烦躁、易怒、夜晚睡不着等症状;而“怒则伤肝”,易怒的人又容易损伤肝脏。

  因此,养肝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调节情致,让自己“乐起来”,保持良好的心情。

  睡足觉

  中医有云“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候,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让精神更加饱满,让心情愉快起来。

  少吃酸

  虽然以酸入肝,酸味食物适当摄入未尝不可,但中医讲究辨证,食酸过多容易引起生发功能不好,特别是对肝火旺的人不好,任何饮食都要讲究对症、适量。

  各个人群的饮食总体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为主,多吃绿色蔬果。春节期间,可选用枸杞茶、菊花茶等清热饮品,作为日常茶饮。

编辑/黄小龙

  参考:

  健康养生:常按身体八部位 养颜抗衰 舒肝利胆 新华网 2013年08月19日

  四式简易推拿舒肝明目改善疲劳 中国中医药报 2011年08月01日

  春季养生重舒肝顺气 扬子晚报 2007年04月09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