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秋季滋补小炒

2015年08月14日06: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立秋后,天气就没那么热了,大火炝锅的热腾腾炒菜就可以做起来了!小炒是我们家常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式,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只需要简单的材料和调料,就能做出"色香 味"俱全的菜式。炒菜一般素荤结合营养健康,简单快捷易学易做,所以一直深受煮妇们和烹饪新手们的喜爱,也往往是忙碌的上班族的首选。经过了一整个夏天, 人体的元气大大消耗,所以入秋正是滋补的好季节,俗称“贴秋膘”,所以小编特意准备了一期适合贴秋膘的快手炒菜系列,让您的秋日食谱营养健康又方便简单, 赶快来看看吧!

  家常小炒肉

  材料:五花肉500克 青红椒各适量 香葱 1根 生姜 1块 蒜瓣 2个料酒 1汤勺 生抽 1汤勺 老抽 少许 食盐 1/4茶勺 白糖 1茶勺 豆豉辣酱 1汤勺 香醋 几滴

  1.五花肉洗净,切成厚度均匀的薄片。

  2.青红椒斜刀切段,生姜、蒜瓣切片,葱白切段。

  3.锅里加入少量油,放入切好的五花肉。

  4.中小火煸到五花肉出油至肉色金黄,盛出备用。

  5.锅中余油,放入葱姜蒜煸炒出香味。

  6.下入切好的辣椒翻炒片刻。

  7.倒入五花肉,调入料酒翻炒均匀。

  8.调入其他所有调料,加入一汤勺的豆豉辣酱。

  9.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小贴士:

  1.五花肉先煸出油至肉色金黄,这样有点焦香,无论色泽和口感都比较好。煸好五花肉以后,如果油比较多,可以留一部分出来。

  2.没有豆豉辣酱的话也可以用豆瓣酱等。

  3.生抽是调味的,老抽是上色的,如果喜欢颜色重些的,可以多放些老抽。

  4.豆豉酱、生抽、老抽都有咸味,所以盐千万别多放,如果调料份量下得比较多的话,直接不用加盐了,以免过咸。

  青椒炒猪肝

  为什么猪肝能补血,并不是因为它看起来血乎拉唧,所以补血效果好。恰恰相反,猪肝里的血是最不能要的,因为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它里面 的大量血液是含有部分有害物质的,因此买回来的猪肝应用自来水反复冲洗,再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以上,直至洗猪肝的水基本没有血色,才可烹调食用。猪肝补 血,是因为猪肝中含铁量较高,而铁是合成血红蛋白不可或缺的元素,血红蛋白是负责运载氧的一种蛋白质,补铁能够增加人体内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从而起 到补血作用。有人认为猪肝是营养丰富的补血美食,孕妇、儿童要多吃,但也有人反对说,动物肝脏聚集了很多毒素还有高胆固醇,不能多吃。首先可以肯定的是, 动物肝脏营养极其丰富,其他食物很难代替。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百克猪肝含蛋白质21.3克,是猪肉的两倍,另外,动物肝脏堪称食品中的“维生 素A之王”,所以可以放心吃,但凡事要有度,再好的东西超过那个度,就物极必反了。

  材料:新鲜猪肝一块 蒜苗两根 青椒两个 大葱 适量 生姜 适量 花椒 适量 盐 半勺 干淀粉 一勺 生抽 一勺 醋 半勺 料酒 两勺 白胡椒粉 半勺 白糖 半勺 味精 半勺

  做法:

  1.猪肝洗净后,片成2—3mm厚的片,在水里反复冲洗。

  2.然后清水浸泡30分钟,换水继续洗至无血水。

  3.用笊篱捞出,控干水分。

  4.准备配料:青椒、蒜苗、葱、姜。

  5.调入半勺盐、干淀粉一勺、一勺生抽、半勺醋、两勺料酒、半勺白胡椒粉、花椒4、一点白糖、葱姜片。

  6.搅拌均匀,码味。

  7.准备配菜,蒜苗切成小段,青椒切成菱形。

  8.起锅热油,油稍微多一些,油要热,烧至7、8成开始冒青烟时,倒入码好味的猪肝片。

  9.大火,快速翻炒,倒数5秒,或者用眼睛观察,当猪肝表面刚刚开始发白,有一些还没有变白,略带肉粉色时,就马上盛出。

  10.锅内留底油,先下青椒段和蒜苗段白色的部分煸炒1分钟。

  11.倒入炒好的猪肝,大火快炒几下。

  12.关火,撒入蒜苗叶,利用余温将蒜苗叶烫至断生即可,一点味精,装盘。

  小贴士:

  一、猪肝不要切的太薄,2—3mm厚比较合适,炒出来的猪肝有弹性,切得太薄受热反倒容易变硬。

  二、猪肝一定要反复浸泡、漂洗。因为猪肝里有许多血液和黏液,只有充分浸泡漂洗后,各层间的血液和黏液才能去除掉,这样炒熟以后,才会脆嫩爽口。

  三、猪肝需要提前腌制。主要作用:1.去腥(料酒、醋、葱、姜片)2.提鲜入味(盐、生抽、白糖、味精)3.口感滑嫩(干淀粉上浆)

  4、减少在锅里调味、爆炒的时间(这点很关键)

  四、油量比平时炒菜稍微多一些。上过浆的猪肝,放油少的话容易糊锅。

  五、全程大火。因为保持食材鲜度的最好方法就是缩短烹饪时间,高温会在最短的时间里把鲜味和水份“封”在肉里。

  六、快炒,快到什么程度呢?倒数5秒出锅,炒好配菜,再次回锅5秒,保证嫩!

  炒饼

  炒饼谁不会,可是要做出一盘合格的炒饼,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合格的炒饼炒好的饼丝要蓬松、干爽、入味,将炒好的饼盛入碗中,要保证饼丝不塌。

  做法:

  1.将猪瘦肉切成丝,加料酒、老抽、少许盐、干淀粉拌匀,腌渍10分钟入味。

  2.将饼切细丝,圆白菜洗净切丝。

  3.鸡蛋打散加葱花、少许盐拌匀备用。

  4.炒锅倒油,油热后下肉丝炒熟捞出备用。

  5.原锅留油,油热后倒入鸡蛋液摊成蛋饼。

  6.盛出,切丝备用。

  7.热锅倒油,下葱姜末炝锅。

  8.下圆白菜丝炒软,加生抽酱油、少许盐炒匀。

  9.将肉丝倒在圆白菜上摊平(不要翻炒)。

  10.再将饼丝倒在肉丝上摊平(不要翻炒)。

  11.最后倒入鸡蛋丝摊平(不要翻炒),盖上锅盖,利用圆白菜里的汤汁焖约2分钟,然后开锅盖,大火将汁收干。

  12.加入鸡精调味。

  13.快速将锅中所有食材翻炒均匀,关火即可。

  炒饼做法小贴士

  炒饼最好用凉透的饼来做,热饼很容易把锅。饼丝一定要切的细一些(比火柴棍稍微粗一些最好)。将饼放入锅中千万不要马上翻炒,因为圆白菜会出 汤,此时翻炒饼会黏的一塌糊涂,要像做豆角焖面一样,将饼放在菜上,待汤汁收干再翻炒,焖饼的时间不要太长,最好掌握在2分钟之内,这样才能保证饼丝即入 味又干爽。最后将所有食材拌炒均匀时速度要快,长时间的炒制会将饼炒软、把锅。

文章关键词: 秋季小炒猪肉青椒猪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