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吃多了易伤脾胃

2015年10月18日05: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螃蟹味虽美却应食之有道,否则一饱口福后麻烦也上身,每年秋季都有不少人因为吃下螃蟹会引发过敏、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他们只能看着让人眼馋的螃蟹直“哈气”

  南京市民张小姐一人连吃4只螃蟹,饭后突然腹部绞痛,头晕恶心,上吐下泻,不久全身特别是脸部也出现了大片风疹。经医生诊断,是吃螃蟹引起的肠道过敏及皮肤过敏。武汉27岁的邹小姐,吃螃蟹后也出现过敏,手臂、身上长了很多红疹。

  那么螃蟹要怎么吃才更美味、更健康?里面的道道还真不少。

  挑螃蟹看蟹爪

  冰箱里也能养活蟹

  如今,菜场的螃蟹用盆卖,从10元一只到几十元一斤不等。除了公、母外,怎么挑选呢?武汉市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介绍,反应比较灵敏,个子 稍微大一些的螃蟹比较好。在挑选的时候,整个外形要比较完整,把蟹翻开看一下,肚脐比较突出一些;蟹爪上要蟹毛丛生的蟹比较老健,口感就比较好一些。

  亲朋好友送大闸蟹,一顿吃不完怎么办?有的人用盆养,却发现不仅声音吵,第二天甚至会“失踪”几只。有的人放在冰箱冷藏柜里,却发现螃蟹被冻“熟”了。

  “其实螃蟹能养在冰箱里”,家住硚口的徐阿姨,是个标准的家庭主妇,谈起如何做好饭菜,及食材的保存头头是道。她说,以前有个养螃蟹的朋友告诉 她一个方法,将螃蟹松绑放冰箱保鲜室的大抽屉里,滴一点点水,这样不仅听不到声音,而且螃蟹也能养3天—5天。记者在十一的时候,买了4只大闸蟹,用此方 法从3号养到了7号,螃蟹果真还活蹦乱跳。

  一盘蟹顶桌菜

  食蟹进补是个误区

  俗语有云:“一盘蟹,顶桌菜”,表明螃蟹不仅味道美,且营养丰富。蔡红琳介绍,从营养学上讲,螃蟹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其蛋白质含量达到了 17.5%,比鸡蛋、瘦肉含量都高,但脂肪含量比较低,只有2.6%,仅相当于谷类食物的脂肪含量。其维生素A的含量,在所有水产品含量里遥遥领先。

  “都说九雌十雄,螃蟹公母营养一样吗?”这是很多市民共同的疑问。蔡红琳说,从食物成分表上看,螃蟹的营养不分公母,都一样。

  “吃螃蟹进补只是一个营养误区”湖北省中医院脾胃专家李天望教授说,因为短暂的季节性营养,对身体的滋补作用,微乎其微。蛋白含量高,所以不易分解吸收,易导致肠胃病变,诸如引起腹泻及胃炎的复发等。

  清蒸螃蟹最健康

  吃螃蟹配姜糖水

  从健康角度说,清蒸螃蟹最健康。“好蟹怎么蒸?可放点紫苏叶。”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眭红卫建议,蒸螃蟹时,将几片紫苏叶放水里,让紫苏叶的蒸气熏蒸,不仅能让味道更鲜,还可辟腥、杀菌、祛寒。

  “吃完螃蟹最好配点姜糖水。”普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熊红支招,生姜性温热,与性寒蟹肉相补;红糖暖胃、祛寒。将洗净的生姜切成细丝放锅中加水大火烧开,放红糖改文火煨几分钟即可。等吃完螃蟹将姜糖水趁热喝下,发一身汗,体内的寒气便会消散,肠胃也会觉得格外舒服。

  如果食蟹过多,有轻微腹痛、腹泻等,可用鲜紫苏叶30克、生姜3片,煎汤频饮,能解蟹中毒,也可去医院或中药房买干紫苏叶10克代替,同样有效。

  螃蟹好吃易惹祸

  四类人要当心

  小王吃螃蟹喝啤酒好不惬意,谁知第二天一早,他的左脚和小腿开始肿胀,连鞋子都穿不进去,去医院检查,竟是急性肾衰竭。9岁的军军特别喜欢吃海鲜,爷爷买了几只螃蟹,他一口气吃了3只,当晚就开始咳嗽。

  蔡红林提醒,4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吃螃蟹,4岁—18岁及60岁以上的人要少吃;孕妇最好少吃或不吃;过敏体质的人禁吃,脾胃虚寒者不宜吃。另 外有很多病人也不提倡吃,以免加重病情,如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皮肤病的患者、在感冒咳嗽发热期间的患者、哮喘的病人。

  健康人吃多少比较合适?建议成年人吃三到四两,一周吃一到两次比较合适。

文章关键词: 螃蟹营养过敏健康冰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