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肺止咳食物推荐

2015年10月21日14:27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秋季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出现了咳嗽现象就要多注意润肺。因为润肺才能更有效的缓解咳嗽现象。在这里,不如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两招,看看有什么食物和食谱可以起到止咳润肺的作用吧。

  秋季止咳润肺的营养元素

  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两者皆具有强化免疫系统功能,并能保护或修复呼吸道上皮细胞,预防咳嗽或改善咳嗽的症状。

  B族维生素:可以增强体力,提高免疫能力,阻挡异物入侵呼吸道。

  维生素C:兼具抗病毒与抗细菌感染的双重功能,并能缩短感冒引起的咳嗽病程。

  维生素E:能增加抗体,用以清除过滤性病毒、细菌和癌细胞。也能维持白血球的恒定,防止白血球细胞膜产生过氧化反应,有防治呼吸系统疾病作用。

  秋季止咳润肺的食物

  百合。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可以当菜肴吃,如荠菜炒百合,先将荠菜切成末,与百合瓣共炒,称得上是美味佳肴,特别适宜于肺病患者食用。

  石榴。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白萝卜。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

  冬瓜。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杏仁。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止咳润肺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秋季咳嗽的食疗方

  桔梗酿雪梨

  配方:桔梗6克,糯米30克,雪梨1个,蜜饯冬瓜、冰糖各60克。

  制作:将桔梗洗净,打碎;糯米淘洗干净,上笼蒸熟;梨去皮,从上端1/3处切下为盖,用小勺(刀)挖出梨核;蜜饯冬瓜切成小条。将桔梗、冬瓜条、冰糖、熟糯米放人梨内,盖上梨盖,放入蒸盘内,加水没过梨面。将梨盘置武火大气蒸笼内蒸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去痰利咽,润肺止咳。适合食用。

  山楂核桃茶饮

  配方:山楂50克,核桃仁150克,白糖200克。

  制作:将核桃仁浸泡30分钟,洗净后再重新加入少许水,磨成茸浆,装入容器中,再加适量的水稀释调匀待用;将山楂洗净,装入锅内,加入适量水在中火 上煎熬三次,每次20分钟,过滤去渣取汁浓缩至约1000毫升;把锅洗净后置于火上,倒入山楂汁、白糖搅拌,待溶化后,便缓缓倒入核桃仁浆,边倒边搅匀, 烧至微沸,装碗即成。

  功效:补肺肾,生津液。适用于肺虚咳嗽、气喘、肾虚阳萎、腰痛、津亏口渴、便干、食积纳差、血滞经少、腹痛等症。

  秋季如果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不如就来试试以上食物吧。

文章关键词: 咳嗽润肺百合石榴杏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