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清洁肠道

2015年10月22日0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导语:说起健康,人们大都认为心、脑、肝、肾等脏器与之关系密切,而对肠却不屑一顾。殊不知,肠道健康与否也关乎生命的安危。传统中医理论早就告诫我们: “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寿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几乎人人都受“宿便”困扰,据医学调查研究,都市人平均持有宿便约6斤左右。宿便的典型表现是天天排便仍有残便感,或长期一周内持续3天以上不排便,毒素 蓄积的后果是皮肤粗糙,腹胀腹痛,严重的有可能导致大肠癌。多吃某些食物对便秘不太严重的人群来说,情况可以得到改良。例如多吃富含食物纤维的杂粮、水、谷物、豆类、海藻类、苹果、酸奶,以及富含寡糖的食物。但对于便秘严重者,就需要定期清肠并补充保健品了。清肠的方法目前主要有三种:机械疗法;药物 疗法;草本疗法。这三种方法中,机械疗法比较痛苦,药物疗法虽然能清除体内宿便,但因是药三分毒,所以最科学的清肠方法就是草本疗法了。中医学理论精髓之 “润法”与现代健康科学理论的结晶,使粘连在肠壁上的干硬宿便湿润、变软、脱落,并通过生物成分对受损的肠道黏膜进行滋润、修复;饮用一周左右就能感觉到肠道健康、清洁、滋润、蠕动力增强。

  另外,坚持适度的运动锻炼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出粪便,使肠道内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肠道老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情绪的好坏也关乎到肠子的安危和消化功能的健全。清肠前要吃清淡一点,不要大鱼大肉,不要吃不易消化的纤维。

文章关键词: 肠道宿便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