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护肺有五招

2015年10月26日10:37  金羊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的来临预示着冬季的开始。秋冬季节是雾霾天气的多发时节,恶化的空气进入呼吸系统,容易对人的肺部造成感染,如何护肺也成为许多大众纠结的问题。在此小编推荐几招,简单有效还护肺,让你妥妥度过雾霾天。

  1、食用清肺食物

  所谓的“清肺”,是指清 热、利湿、解毒,并无法真正做到清肺。中医言:白色入肺。百合、莲子、雪梨、银耳、萝卜等作为白色食物,对养肺润肺具有一定的功效。百合味甘性寒,手足冰 冷、畏寒、倦怠乏力、多尿的人,不宜使用。相比之下,银耳要温润些,更适合体寒或是肠胃不好的人。木耳含有胶质物质,能消除消化道内的灰尘,但由于木耳中 往往铅、镉等重金属容易超标,因此不宜大量食用,少量佐餐即可。饮用罗汉果茶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罗汉果性寒凉,容易腹泻者不宜食用。

  2、戴专业性口罩

  雾霾天出门务必要戴好口罩,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护肺方式。有测试表明,阻隔PM2.5颗粒效果最好的,并不是N95口罩,而是带有活性炭滤层的KN90口罩;而阻隔效果最差的竟然是拥有24道“防线”之多的纱布口罩。因此,对于口罩的选择大家也要慎重。

  3、锻炼“有分寸”

  雾 霾天气最好选择在家或是配置有空气净化器的健身房锻炼。锻炼时应采取化整为散的方式将平时固定的锻炼任务分解为几个小任务,分时间段进行。锻炼时长最好不 超过1个小时,以混氧训练为主,避免长时间持续锻炼。对女性来说,瑜伽、普拉提、保健操等温和的运动比较合适;男性可以选择力量训练和适当拉伸,降低肺活 量与耗氧量,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

  4、按合谷穴强肺

  经常按摩合谷穴可进行肺脏排毒。合谷穴的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这个部位,用力按压,有助于肺脏更顺畅地排毒,达到护肺功效。

  5、练习呼吸操

  呼吸操也能起到锻炼肺的作用,尤其是腹式呼吸法。前提是你要选择在空气环境较好的场所进行练习。首先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吸气用口呼气,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左右,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每天练习1-2次。

文章关键词: 锻炼雾霾护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