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火锅大有门道

2015年11月30日13:5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王慧星 国家高级营养师、营养讲师

  随着这几天普降大雪,冬天的味道也越加浓厚。很多家庭伴着飘雪吃起了火锅,不管是家里的自制火锅,还是去火锅店,吃火锅都是很有讲究的。锅底的选择、食材的搭配、饮品的选择和吃火锅的时间等等,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吃火锅的这些门道吧!

  选择合适的火锅底料很重要

  市面上火锅品种应有尽有,豆花火锅、麻辣火锅、清汤火锅等。在选择火锅底料时除了依据个人口味之外,更要根据身体情况合理选择。麻辣火锅是胃肠炎的大敌,辛辣会导致急性肠胃炎;患有痛风的人尽量避免豆花、浓肉汤类火锅,这类火锅嘌呤含量高,容易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当然,清汤类火锅要数各类人群的最优选择了,既不会有高热量、高盐引起的慢性病,也不会因辛辣刺激胃肠道。而且肉类含有氨基酸,在清汤内更易被激发出原有的香味和鲜味,给火锅带来鲜香的口感。

  另外,如果觉得清汤口味太淡,可以选择蘸料增加风味。用姜末、醋汁、香菜调成小料,注意油类和酱类适量,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啤酒盖大小的量。

  火锅配这几种菜有理由

  食材的选择其实很简单,大家只要记住包含水果、青菜、肉类、豆制品这四大类。餐前吃点水果,可以增加饱腹感,防止进食过量。选择蔬菜时兼具白色、绿色、黄色蔬菜,同时搭配马铃薯等根茎类蔬菜。很多人喜欢吃涮羊肉火锅,建议涮锅时少吃羊肉和牛肉,多选择鱼类、贝类等海产品。大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含有很多益健康的成分,比如大豆异黄酮。大豆比肉类更容易消化吸收,配上豆腐和豆腐干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只要记住食物多样化的大原则,吃火锅就不用担心是否营养和健康啦!

  一种饮品配火锅最健康

  白开水是吃火锅时的黄金搭档,如果有纯正的果蔬汁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吃火锅要避免碳酸饮料、茶饮料和咖啡饮料,这些饮料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磷酸等物质,不仅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这类饮料还可以降低消化功能,增加胃肠道负担。

  特别注意,吃火锅时要避免饮酒,如果非喝不可,也要限量在啤酒750ml,红酒250ml之内。

  吃火锅也是要看时间滴

  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进食时间太长,不断地往锅里添加新的食物,涮火锅的汤反复煮沸,增加重金属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另外,长时间不停地吃东西,无意中进食过量,不仅增加肥胖的风险,还会导致胃肠道代谢紊乱。

  老年人和儿童吃火锅别大意

  儿童活泼好动,吃火锅时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在吃火锅前不要让孩子喝碳酸饮料,注意控制小点心的量,避免纯能量食物摄入过多,影响正餐的进食。同时,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适当增加海产品和青菜的摄入。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弱,还有一些老年人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最好选择清汤锅,口味浓重的锅底因含较多盐、油不利于慢性病的控制。如果患有痛风的老人,更要注意不要喝火锅的浓肉汤,防止高嘌呤的食物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高血压火锅消化不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