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干燥易唇干脱皮 冬季室内须加湿

2015年12月07日10:1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气温越来越低,热乎乎的暖气让人不想出门。但与此同时,空气干燥导致的“暖气病”却让不少人苦恼。

  有专家指出,如果有下列情况,很可能说明家里空气过于干燥:经常唇干脱皮、咽干声嘶、皮肤瘙痒、容易出汗、鼻出血、情绪烦躁,甚至莫名患上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等。专家建议,家中要常备以三道具,帮您摆脱干燥的苦恼,过一个舒适的暖冬。

  加湿器。冬天使用加湿器能快速增加空气湿度。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自来水中一般含有氯,最好不要直接注入加湿器中,可使用凉白开、纯净水或蒸馏水;为避免 加湿器内壁滋生的真菌或细菌随蒸汽喷出,进入呼吸道,最好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不要往加湿器的水中随意添加消毒杀菌剂、醋、精油等,以免其进入 人体后,刺激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加湿器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局部空气温度,使用时不要离孩子、老人太近,以免着凉;开启时间不宜过长,用几小时即可关 掉。

  一盆水。一些特殊人群,如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可以用一盆水来代替。每晚睡前,可将一盆清水放置在卧室的暖气片下面,让空气变得温润,避免晨起后口鼻干燥,还能减少静电产生。

  绿植。绿色植物是室内天然加湿器,能调节温度和湿度。建议选择一些体积小巧、晚上也能释放氧气的植物,如吊兰、芦荟、虎尾兰等。卧室里不宜摆放太多绿植,一两盆就好,可以经常给植物叶片上喷水,或养一些水培植物。

文章关键词: 干燥湿度加湿器取暖器呼吸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