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族必备:3套小动作预防肩周炎

2016年02月23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年轻的我们每天都在为梦想而努力忙碌着,与父母团聚的时光总显得短暂而珍贵。“常回家看看”更多是一种美好的期许。父母不愿让儿女们过度担心,但我们依然会在不经意间捕捉到岁月的痕迹:—— “你老爸的肩膀最近不太得劲”,“我总劝你妈少干点儿,她这两天 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如果你听到了类似的话语,那么很可能是肩周炎在困扰着他们。

  我们知道,人体骨骼之间是由光滑柔韧的结缔组织连接起来的,该部位被称为关节囊,保证了我们可以自由灵活地做出各种动作。而连接肩胛骨和肱骨的肩关节囊相对松而薄,随着机体的老化,很容易出现炎症或纤维化病变,这就是所谓的肩周炎。研究显示,肩周炎在 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 ~5%,且多发于40 ~65 岁年龄段人群,女性高于男性(60∶40)。随着久坐生活方式的日益普遍,肩周炎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根据症状的不同,肩周炎的发病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被称为粘连前期(preadhesivestage)或炎症期(inflammatorystage),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感逐渐加剧,但活动尚不受限,该阶段一般会持续10~12周;第二个阶段被称为渐冻期(freezing stage),主要表现为高度的疼痛感,活动已逐渐受限,大幅度的抬臂或扭臂动作已无法完成,该阶段大约会从发病第10周持续到第36周;第三个阶段被称为僵硬期(frozenstage),临床表现为疼痛感开始缓解,但活动能力大幅受限,特别是肩外旋、内旋和外展活动度全面下降,这一症状大致会从发病第36周持续至第52周;随后病症进入缓解期(thawing stage),疼痛感逐渐消失,活动度逐渐恢复。因此肩周炎具有自限性的特点,也就是病症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一般未经治疗患者的整个病程为12~42个月,平均为30个月。但是即使病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恢复,仍有约六成的患者不 能完全恢复正常,患病肩部的活动度明显低于对侧正常肩关节。

  因此,尽管在多数情况下肩周炎是可以不治而愈的,但为了减少长期的病痛折磨,避免活动力减退,采取适当的治疗手段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对于肩周炎的治疗大致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其中保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常见的药物有非甾体类消炎镇

  痛药以及可的松等激素类药剂,然而这些药物一方面疗效有限,大多仅适用于病痛早期,同时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对机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相比之下,康复性练习和拉伸按摩等物理性治疗手段更加安全有效,尤其对处于病程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患者更为适用。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按摩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操作,手法不当可能会引发骨折关节脱位肩袖损伤臂丛神经损伤、关节周围软组织损伤等严重后果,因此应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随意自行按摩。对于重症患者更需要及时就医,必要时可接受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对于上班族来说,长久伏案工作也是诱发肩周炎的重要因素。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坐姿,并且有意识地定时起身做些小运动。美国整形外科医师协会(AmericanAcademy ofOrthopaedicSurgeons)针对久坐人群给出了一套可有效预防肩周炎的运动方案,如下文所述。

  ①转体训练:在门边站立,手指握住门框,小臂呈水平状态。转体90°并保持该状态30秒。放松,换另一侧并反复数次。

  ②上臂前举训练:双腿伸直仰卧于垫子上。左手托住右肘将右臂举过头顶,直至感到轻微拉伸感,保持15秒。缓慢放下手臂。放松,换另一侧并反复数次。

  ③双臂交叉拉伸训练:上体直立,左手扶住右肘,在不引起疼痛 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向胸前拉伸,保持30 秒。放松,换另一侧并反复 数次。

  所以说,对于肩负工作和生活重任的我们,在紧张忙碌之余,要多给自己的肩膀一些关爱,让我们更有力量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同时,也多留些时间陪伴父母双亲,为他们带去健康与欢乐。

  参考文献

  KhMH,NuhmaniS.FrozenShoulder—A Review of CurrentConcepts[J].Journalof

MusculoskeletalPain,2014,22(3):308-313.

  JainTK,SharmaNK.The effectiveness ofphysio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in treatmentoffrozenshoulder/adhesivecapsulitis: asystematicreview[J]. JournalofBack& MusculoskeletalRehabilitation,2014,27(3):247-273.

  MaundE,CraigD,SuekarranS,etal.Management offrozenshoulder:asystematic reviewand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J]. HealthTechnologyAssessment,2012,16(11):1-264.

 

摘自化学工业出版社《上班族每日健康+》 王春玲主编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五十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