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时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6年02月23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相信大家都有过憋尿的经历,不论是在颠簸的长途汽车上,在精彩的讲座和会议上,女士们做B超检查前,或是在全然忘我紧张地加 班工作时,都会体验到那种坐立不安的感觉。憋尿久了,即使排尿后仍然会有胀痛感,这是膀胱过度扩张后未完全收缩的缘故。其实, 憋尿不仅仅是一时难受,如果经常憋尿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损伤。

  在2014年6月16日我国首个泌尿健康日的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泌尿外科专家郭应禄教授特别指出:“久坐、憋尿、喝水少、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诱发尿路感染、慢性前列腺炎等泌尿系统疾病”,然而大家往往并不在意。特别是在种种看似更加急迫或重要的 客观原因之前,面对不断充盈的膀胱发来的SOS信号,我们往往会选 择再忍一忍,再憋一憋,其实这也就选择了忽视自己的身体的诉求,会给健康带来巨大的伤害。

  我们不禁要问:憋尿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有研究发现,憋尿会导致膀胱壁长时间过度拉伸,使得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功能受到了影响;在男性中,憋尿还引起膀胱内压的升高,使得尿液反流至前列腺,久而久之,尿液中的晶体物质就会沉积在前列腺组织中,引起并加重 前列腺炎症。在我国山西(研究对象为100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广东(研究对象为168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湖南(研究对象为200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以及219名健康男性)等地分别开展的多项研究都得到了类似的结论,即憋尿频率高是男性慢性前列腺炎的危险因素。

  总而言之,憋尿对健康伤害巨大,因此有尿意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排尿,不可硬憋。如果要乘坐长途汽车等不方便如厕的交通工具前, 无论是否是有尿意,都应提前排尿让膀胱“虚位以待”。如果是开会或者工作期间,尽量利用“tea break”等机会如厕,千万别因为面子或 犯懒硬扛。

  参考文献

  吴阶平,马永红。实用泌尿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64-167。

  李擎东。慢性前列腺炎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D]。中南大学,2012。

  摘自化学工业出版社《上班族每日健康+》 王春玲主编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憋尿膀胱前列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