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功效赛人参

2017年07月29日 00:0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泥鳅,肉质细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被称为“水中人参”。泥鳅肉质松软,又具有鱼类脂肪的特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中含有一种类似廿碳戊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是抵抗人体衰老的重要物质。老年人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贫血患者、肝炎病人、多食泥鳅尤佳。长期食用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这种鱼功效赛人参这种鱼功效赛人参

  泥鳅除食用外,其肉和体表粘液具有清热、解毒、解渴、醒酒、利尿、消肿、通乳等功效,对肝炎、小儿盗汗、痔疮、皮肤痛痒、跌打损伤、手指疔、阳萎、乳痛、泻痢等症均有一定疗效。民间常用泥鳅黏液和水饮服治小便不通和便血,用以拌糖涂抹治痈肿,用以滴耳治中耳炎。尤其对急性黄疸型肝炎有特殊疗效,可促进黄疸、转氨酶下降。这里介绍几种泥鳅药用的食法:

  1.洗净的泥鳅用文火焙干,碾成碎末,温开水送下,主治急慢性肝炎,功能去黄疸、保肝脾、促使肿胀的脾回缩。

  2.活泥鳅与等量的鲜活青虾一起熬汤,然后连汤一起食用,主治肾虚引起的阳萎。

  3.活泥鳅用花生油煎至透黄,加入适量的水和盐,煮熟后用以佐餐,不仅味美,能增进食欲,同时还具有补脾胃、健肠胃的功用。

  李功发

标签: 泥鳅人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