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八件事最养生

2014年04月04日07:3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天,我们都忙得焦头烂额,以至于忘了打理自己的身心。3月9日,美国《郝芬顿邮报》刊文指出,想要更健康、快乐,有些事不可不做。在此基础上,《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为您总结每天必须要做的8件事。

  过一个有条不紊的早晨。很多人的一天是从忙碌的早晨开始:匆匆起床穿衣,没时间吃早饭、上厕所……久而久之,这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告诉记者,老不吃早饭会给身体带来消化道疾病、胆固醇增高、胆结石、肥胖等7个“大麻烦”。空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简一平指出,早上有便意时如果不及时排便,可使大便中的水分被肠道反复吸收,导致大便干结难排,造成便秘。另外,大便中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还会出现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由此可见,早晨的时间安排对健康影响很大。专家建议,为了早上有条不紊,大家可以早餐晚做,在头天晚上把早餐准备好,睡前定个闹钟,把如厕、吃早饭的时间预留出来,最好再腾出一点时间做会运动,拉拉筋骨一天都有活力。

  提高做事效率,不拖拉。如今很多人以“工作狂”自居,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班、加班、思考工作。不过,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最新研究发现,过分沉迷工作,消耗人体自我恢复的时间,既不利于身心健康,又影响工作效率。因此,人们应该学会高效率地工作,而不是长时间工作。美国效率专家克雷格·贾罗指出,接到任务后马上着手去做,不在背后闲聊八卦,处理事情不拖拖拉拉或半途而废,学会拒绝自己职责范围以外的任务等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更运筹帷幄地工作和生活。

  三餐要吃奶、豆、粗粮。饮食上注意营养充足,身体才能更好地运转。国人食物消费量调查显示,生活中人们对奶类、豆制品、粗粮的摄入量远远低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摄入量,由此导致骨质疏松和骨折十分常见、肥胖和慢性病人群骤增、结肠癌等癌症高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表示,在保证膳食平衡的基础上,老百姓应该做到每天早上喝一杯200毫升左右的牛奶,中午吃一些豆腐、豆片等容易消化的豆制品,晚上喝用薏米、燕麦、小米等杂粮混在一起煮的杂粮粥。

  花5分钟冥想。学会放松相当重要,冥想5分钟可能就够了。美国俄勒冈大学尤金分校研究指出,冥想可以有效缓解疲劳,提高注意力,改善焦虑、低落、愤怒等消极情绪。另外,美国佐治亚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冥想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人们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表示,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冥想的同时配合静卧,并努力调节呼吸,缓解压力和改善情绪的效果更好。值得提醒的是,只要有意识地放松自己,方式不拘一格,眺望远方、绕办公楼走一圈、听10分钟舒缓的轻音乐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每天运动20分钟。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门建议,每周应进行中等强度运动至少2.5小时,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天20分钟左右。除了在室外进行快走、跑步、打球等运动外,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建议,每个家庭都应在家里开辟一小块运动区域,并购置一些简单的运动器械,方便随时锻炼,比如仰卧板适合久坐、腹部脂肪较多的人,哑铃适合需要锻炼全身肌肉的人。

  多和家人交流。很多人往往买快餐用来当做家人的晚饭,总是错过孩子的家长会和运动会,造成家庭角色的缺失。殊不知,有些感情缺失的伤害是很难弥补的,特别是对身心成长中的孩子。因此,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场人士应该更多地回归家庭,多陪父母和爱人交谈,帮助孩子解答学习中的困惑,还要认真地策划家庭活动。比如按时下班为家人做顿丰盛的晚餐,陪家人逛街或看场电影,周末带着一家人外出郊游等。切忌回家后继续抱着手机、电脑等。

  早中晚自我按摩。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脖子僵硬、肩膀发酸的经历,每天做些自我按摩能避免这些不适。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教授推荐,早晨起床前做伸展运动,把双臂缓缓伸到头顶上方,双手交叉,伸个懒腰,能锻炼手臂肌肉和手腕力量,促进人体血液回流;中午休息时做扩胸运动,双手自然下垂,在背后交握,然后伸直手臂,挺起胸部,重复10次,能锻炼胸部肌肉,增加肺活量,帮助人体呼出更多废气,吸入更多氧气;晚上睡觉前拍身体,特别针对腹部、臀部、腿部等部位,外力作用可以促进皮肤、皮下血管舒张,疏通经络,利于安眠。此外,利用空闲时间叩齿、提肛、转眼球、用手梳头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常和朋友联络。研究证实,多交朋友助人长寿。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研究发现,爱交朋友、常与朋友往来的人比社交活动极少的人平均多活近4岁。相反,“孤家寡人”的生活会带来孤独感,使抗压能力下降,抑郁症风险增加。然而,很多人因为没时间、环境变化等原因与朋友联系得越来越少,最终形同陌路。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杨东表示,耐心和联络是维系友情的关键因素。耐心是指与朋友要有逐渐深入了解的过程,不要因为偶然意见不合就急于否定。另外,创造各种理由保持联络也很重要,以唱歌、庆祝生日等为由聚会都不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