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穴位让你健康长寿

2014年04月21日10:3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个穴位让你健康长寿 一个穴位让你健康长寿

  按摩此穴可以缓解感冒症状,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少食多餐,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

  DIY 地瓜葛根煎,可以发表解肌,解热生津。

  Step1 地瓜100克,葛根(干)50克。

  Step2 地瓜洗净、切片,与葛根一起入锅,加适量水煎,去渣即成。

  合谷穴有镇静止痛、通经活经、清热解表之功效。主要治疗外感发热、小儿惊风、鼻窦炎鼻出血牙周炎扁桃体炎、咽喉炎、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痛高血压病、半身不遂、失语症、闭经便秘、皮肤病。按摩时用拇指尖点、按、揉。

  这样配穴有特效

  合谷+大椎、风池、外关,治感冒。

  合谷+照海、大敦,治便秘。

  合谷+太冲,清大肠之热、泻肝火。

  简易取穴法: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或拇指、食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压处取穴。

  按摩方法

  按摩合谷穴时,可用双手拇指以顺时针方向交替按摩。内庭穴位用双手拇指直接点压双足二、三趾之间,可起到立即止痛效果,坚持每日2—3次,每次10分钟。按摩该两穴位后一般3—5日可起到治愈效果。

  (1)按法:将拇指指端按在合谷穴上,用力深压捻动。

  (2)揉法:将拇指指腹放在合谷穴上,作轻柔和缓地揉动。

  (3)一指禅推法:把拇指指端放在合谷穴处,以腕关节摆动,带动拇指作左右摆动。

  (4)点法:把拇指指端按在合谷穴上,伸直拇指压而点之。

  指压的小窍门

  指压时应朝小指方向用力,而并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压,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此穴道的疗效。只要按摩合谷穴,就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颜面上的病,像牙痛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痛、咽喉痛以及其它五官疾病等都有疗效。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摘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健康快递之一天一穴》 曲宏 编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