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脊柱按摩四式

2014年05月12日17:0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脊柱按摩动作有4个,分别是:第三式--拉伸式;第四式--滚动式;第五式--摇摆式;第六式--振动式。

  动作要领:

  第三式--拉伸式是:坐在垫子上,两脚并拢,两腿伸直,身体缓缓向前,用双手扳住双脚,从胯部开始向前弯曲,使脊柱得到充分拉伸,如果双手够不到双脚,可以用一条毛巾代替,用双手握住毛巾的两端套在双脚上,做拉伸动作即可。仰卧,双腿向前伸直。

  第四式--滚动式是:曲膝,将大腿贴紧胸部,双臂抱着双腿,十指相交,抬起头,让身体前后滚动。

  第五式--摇摆式是:仰卧,双腿伸直,吸气,同时曲双膝,双腿尽量贴近胸部;呼气,抬头用下颚接近膝部;吸气,慢慢把头部放回地面,而后保持流畅呼吸,身体左右摇摆。

  第六式--振动式是:仰卧,双腿伸直,调整呼吸,吸气,把双腿收回臀部两侧,双脚着地;呼气时双肩和双腿及头部共同用力将背部抬离地面,吸气时放下。

  功  效:

  脊柱按摩可以很好地刺激背部60余处穴位,活化脊椎神经,改善肩背部肌肉和经络的板结,刺激长强穴,激活昆达利尼蛇,使整个脊柱神经网络受到滋养、增强和恢复活力。

  注意事项:

  练习时动作要轻柔、舒缓,注意保护颈椎,避免造成脊椎损伤。

  实  例:

  我过去的一位年长的同事,多年来一直备受颈椎病折磨,3、4、5椎体几乎没有生理弯曲。老伴去世后,又找了个年轻的伴侣,说来也巧,自此他颈椎病很少再犯,每天都充满活力,我们都以为是精神作用,总拿他说事开玩笑。

  有一次我喝醉酒,颈椎病光顾了我,疼得整个上半身都受不了,想死的心都有了。这个同事来探望我,我苦笑着说:“你颈椎病好了,这秘方一般人学不了啊。”他笑着推了我一把,说:“臭小子,这么难受还有心情开玩笑。我确实有秘方,但不是你们想的那点事。”

  紧接着他讲了他的一段经历。过去他为治颈椎病没少尝试,牵引、理疗、用药……虽有效果却都不理想。有一次,他带病号去安贞医院找老师看心脏瓣膜疾病,问起他老师的身体情况,老师向他介绍了在地毯上滚动和振动保健身体的办法。他回来后每天坚持练习20分钟左右,做到身体微微发汗为止。坚持一段时间后,他颈椎的毛病有了很好的改善,全身也觉得轻松、舒服。

  “你看,我原来胡子白了将近一半,现在只有星星点点的几根,真的挺神奇。”为了打消我的顾虑,他接着说:“你见过农村的驴吧,干完活临上槽前(吃草)先牵着转几个圈,让驴打滚,等打几个喷嚏才能吃东西。”我被逗笑了。在我的要求下,他为我示范了这两个动作。我发现这两个动作与瑜伽中的摇动式和振动式相似。后来我查阅《黄帝内经》,其中记载,胡须早白与任督二脉中焦受损有关。这种滚动,如果能加上前胸檀中穴的推揉,对修复中焦真的很有效果。我终于理解了我的老同事鹤发童颜的秘密。

  我还想起一位同事曾跟我提起的一件事:她的邻居住的是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两口,这么多年来身体没闹过什么大毛病,看上去也很结实。一次同事问他们有什么保健秘诀,老两口相视一笑,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这个要是说出来恐怕你们都会笑话,我和老伴上岁数了,住的又高,感觉要是上楼下楼的出去锻炼挺不方便的,于是就在家里客厅铺了地毯,和老伴每天没事的时候就躺在地毯上轱辘来轱辘去的,打打滚,出点汗,感觉身上轻松自在,挺舒服,后来不自觉地就坚持下来了。尤其是干活累了的时候,来回滚一滚,轱辘几下子,疲劳感会很快消失。这些做起来既好玩,又不累,还能坚持,效果还挺好。

  还有一位同事,由于身患强直性脊柱炎,脖子都动不了。后来在我的推荐下,尝试着做脊柱按摩的这几个动作,几个月坚持下来,现在脖子的活动范围有了改善,自我感觉身体状况也有了很大改观。不少“十式”修习者反馈,脊柱按摩体位对改善颈椎及颈椎引起的高血压、心动过速、头痛头晕等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因此受到很多修习者的喜爱。

  理  论:

  中医理论认为,人的脊背正中间是督脉,有总督诸阳经的作用,是人体阳脉的主要汇聚地,督脉主掌人体一身之阳,它贯通四肢百骸,行于背部正中,为阳脉之海。脊背是全身气血运行的大枢纽,它有60多个穴位,占人体总穴位的数量最多,不仅主管全身阳气的调动收藏和生发,还主管全身津液的分配和排泄。它与五脏六腑相通,其津液滋养着人体的主要器官。脊柱的主动锻炼和刺激非常重要。

  脊柱按摩主要作用就是把我们刺激七轮产生的能量顺畅的传递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拉伸式主要是拉伸脊柱,让脊柱回归中轴,为后续的脊柱按摩做准备,防治脊柱受损;滚动式主要是对脊柱进行纵向按摩;摇摆式主要是左右横向摇摆对腰背的脊柱进行良性刺激;振动式是对前三个动作的整理,也是对脊柱和整个背部的按摩。可一式分为四式。即后背整体振动式、颈背部振动式、腰背部振动式和臀部部位振动式。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用犁式来替代拉伸式,对背部的拉伸效果更佳。犁式动作要领如下:平直仰卧,双腿伸直,两脚并拢。两手平靠体侧,掌心向下;吸气,一边保持双腿并拢,双膝伸直,一边双掌用力下按,收缩腹部肌肉,使双腿离开地面,升到躯干上方; 呼气,继续将双腿尽力向后摆,两脚伸过头部后,臀部和下背部自然离开地面;继续将双腿向后伸,并向下降,直到脚趾碰到地面。如果身体够柔软,可以双腿弯曲,将双膝舒服的放到脸部,保持这个姿势10-15秒,缓慢而有规律的呼吸。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