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艾灸治疗

2014年05月21日14:0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糖尿病如何艾灸治疗 糖尿病如何艾灸治疗

  一、原因

  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是因为胰脏中负责内分泌的胰岛细胞功能减退所致,多发生于喜食肥甘厚腻的胖人,且多发于中年以后,近年来小儿糖尿病多发与摄入高糖分食物有关。针灸医学将本病称为“消渴”。

  很多糖尿病患者称,流很多汗之后出现口渴,口渴就喝一大瓶汽水或可乐等饮料,无形中就摄入了过多的糖分。总之,摄入过多的糖分是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其他发病原因还有过量饮酒、长期服用皮肤病的药物、精神压力过大等。

  二、症状

  “三多一少”症状,“三多”指多饮、多食、多尿,“一少”指消瘦。尿频症状夜间尤甚,类似清水的尿液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有烂苹果味。有的患者呼吸时也可闻到烂苹果味。有的患者因分泌酸性唾液而发生蛀牙。

  伴随症状有口渴、疲倦、头痛失眠、皮肤干燥、瘙痒、坏疽、左侧坐骨神经痛白内障、视网膜炎、手脚酸麻、神经痛、膝腱反射消失、血压异常、昏迷等。男性患者可出现性欲减退或淋病。女性患者可出现月经不调或严重的阴部瘙痒症

  本病容易并发肺结核动脉硬化症、肾脏炎,严重者可因肠结核而发生泄泻,最后死亡。

  三、治疗

  选取足三里、曲池、肺俞、膏肓、至阳、肝俞、脾俞、肾俞、京门、中脘、左期门、左梁门、关元、地机,采用半米粒大小的艾炷,前10天每穴各灸3壮,待患者耐受后逐渐增至5壮,坚持每日施灸。

  若口渴症状严重,可加灸太溪,女性患者可加灸三阴交。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施灸部位容易化脓,所以开始时必须小灸,然后逐渐增加到5壮。

  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无法根治,但灸疗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各种不适症状。例如,灸治伴有坐骨神经痛或手指尖发酸发凉的糖尿病患者时,疲劳和各种症状逐渐消失,患者做综合检查发现各项指标均有好转,高兴地跑来告诉笔者,这个时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好心情对医生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根据临床经验,治疗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糖尿病患者的膝盖下部如果出现灸痕则不容易愈合,因此施灸时要谨慎,避免在膝盖下部做重灸(多壮灸)。

摘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灸治百病——百岁医生讲述无极保养灸》

  (韩)金南洙  何天有 著    尹明锡  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