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妙招让你清凉过夏

2014年05月30日07:27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酷暑当头,真正的夏天到了。避暑是夏天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避暑成为人们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保持空调过滤网清洁,确保挡风雨条严密,白天拉上窗帘,尽可能避免使用大型发热装置,如烤箱和火炉等,这些都是人们惯用的避暑方法,有些方法在空调发明之前就被人类采用,而且久屡试不爽。那么夏季该如何避暑最有效呢?下面小编教大家五招,让你从头凉到脚,赶紧来看看吧。

  1.脉点降温

  小时候生病后,妈妈可能会在你额头敷一条凉毛巾。给脉点降温的原理与此相同。每小时约1分钟让凉水流过你的手腕,为你的脉点降温。在太阳穴或者脸颊喷水也能起到类似的效果。

  2.多餐少食

  吃饭后是否会感觉到很热?这不光是因为食物是热的。丰盛而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助燃了你身体的代谢之火。解决方法是多餐少食,这样你会感觉更凉爽一点,而且还有利于健康。

  3.吃辣椒

  拉丁美洲、印度、泰国,这些国家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之一,但这些国家的人们还喜欢吃世界上最辣的食品。原因何在?科学家至今争论不休,但是,最可能的原因是辛辣的食物可让人出汗,从而达到降低体温的目的。起作用的是辣椒中的辣椒素。如果你的皮肤湿气重,吃辣椒发汗会感觉凉快一些。

  4.热带棉麻衫

  向那些经常在热带气候生活的人们学习,穿宽松而轻薄的棉麻衣服。瓜亚维拉衫有时也叫“墨西哥婚礼衬衫”,发明这种衣服的目的就是为了自然解暑。作为菲律宾国服巴荣的“近亲”,瓜亚维拉衫可吸收皮肤上的湿气,穿的时候衬衫不要掖进裤腰里,以促进空气流通。

  5.清凉入睡

  很多人发现在炎热的天气入睡非常困难。想要让你的床上凉爽?在一个普通热水袋中装满冰水,用它来冷却你的脚踝和膝盖后部,很管用。

  你还可以试一试把床单装在袋子里,放入冰箱冷冻1到2小时,然后再睡在这块床单上。保持头部凉爽身体就会感觉凉爽,如果可能的话,选择一个凉爽和吸汗的有机棉枕头,一直到秋高气爽的时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