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三定”护脾胃

2014年05月30日11:08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医大师“三定”护脾胃 国医大师“三定”护脾胃

  专家小传

  李振华,河南中医学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老中医,首届国医大师

  苏文娟

  按时就餐 吃八成饱 粗细搭配 饭后散步

  夏天又来了,不怎么饿的状态又慢慢出现了。不觉得饿在中医中属于食欲不振、不思饮食,很多人认为这是大好事,是个减肥的好机会。但在国医大师李振华的眼里,这是脾胃开始闹脾气了,一旦放任不管就会减少精气的供应。

  李振华发现,夏天出现不思饮食、食欲不振、吃饭不香、饭后胃胀等脾胃症状时,人们往往归结于空气湿气重、生气等原因,不怎么重视。其实中医认为,精气是人体的精华物质,是激发和调控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源泉;而“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体的精气依赖脾胃的供养。如果把人比喻成一部大机器,那么精气就是动力,脾胃是生产动力的车间。可以说,脾胃不好好工作,精气就会减少;精气减少,脾胃就没有力气工作了。如果这种恶性循环继续下去,胃痛、腹泻胃出血等病症就会找上门来,治疗起来不仅棘手,康复调养也需要较长时间。

  看到慢性脾胃病危害那么多人,晚年的李振华就暗暗发誓攻克这一难关。经过悉心总结,他发现,脾与胃虽然都是消化器官,却各有各的“脾气”:脾只有虚证,胃多实证。脾虚的症状为不想吃饭、饭后腹胀、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等。胃实的症状多是脘腹胀痛、嗳气、大便不通,或烦躁发热等。脾虚和胃实经常同时出现。因此治脾胃病时,李振华常用健脾和胃、温阳扶正法,增加人体的正气,也就是调动人体精气来调理脾胃。按照这一理论,他研制了香砂温中汤和沙参养胃汤,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有效率达98.7%,治愈率提高到74%,打破了“胃黏膜不可逆转修复”的西医观点。

  由于目睹不少人受尽脾胃病的折磨,李振华在生活中就非常重视保护脾胃,而且善于调动精气和脾胃的积极性。为了保养脾胃,他吃饭可以用“三定”来形容,即定时、定量、定性。他尽量每天按时吃饭,每餐吃八成饱,而且粗细粮配合,蔬菜水果搭配。吃完饭,他喜欢调养精气,有时练练书法,讲究凝神静气;有时散散步,气定神闲。这一紧一松,有张有弛,动静结合,不仅气血流畅,而且身心愉快。目前,年过九旬的李振华依旧面色红润,精气神倍儿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