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按摩拯救睡眠

2014年06月10日11:1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按摩是一种无污染又具有神奇功效的自然疗法。在接受按摩后,身体的紧绷感和疼痛感会消失,很快就能酣然入梦。

  促进睡眠的穴位

  1.揉百会穴50次(该穴位于头部正中最高点处)。

  2.擦按肾俞至关元俞(腰部两则距中心1.5寸,第二到第五腰椎之间)50次。    

  3.摩按脐下气海、关元穴(脐下1.5~3.0寸之间)50次。

  4.揉按足三里穴(髀骨下3寸外一指)、三阴交穴(内踝高点上3寸)各50次。

  5.擦涌泉穴(足底前1/3处)100次。

  上述按摩之后,仰卧于床上,作细而均匀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上印堂、中膻中、下神阙)即可入睡。

  穴位汇总:按中医辨证来讲

  宁心安神以督脉手少阴经穴为主。

  主穴、百会、神门、三阴交。

  肝火扰心者配行间、侠溪、风池。

  脾胃不和者配中脘、丰隆、足三里。

  心脾两虚者配心俞、肾俞、足三里。

  心肾不交者配心俞、肾俞、太溪。

  心胆气虚者配心俞胆俞丘墟)。

  几种比较简单的按摩方法

  1. 端坐,身体放松,集中精神。双手握拳,用拇指关节沿脊柱旁两横指处,自上而下慢慢推按;用右手中间三指摩擦左足心涌泉穴,再换到右足心。然后脱衣仰卧,双目自然闭合。

  2. 用两手食指第二节内侧缘从两眉内侧推向外侧,再用两手中指端轻轻揉按太阳穴。

  3. 用两手拇指螺纹面,紧按风池,稍用力旋转按揉,以酸胀为宜。

  4. 将两手叠放在腹部,然后用手掌大鱼际徐徐揉按丹田。

  睡前按摩这些穴位,能够很好地改善睡眠。除此之外,拍打足三里效果也比较好。足三里在膝盖骨外侧10厘米处,拍打至有酸麻胀感觉即可。

  或者还可以采用一些简单的呼吸疗法治疗失眠

  1. 自然呼吸疗法

  晚上上床后,稳定情绪,不想白天的杂事,全身放松,平静缓慢地进行腹式呼吸,吸气时让腹部鼓起,呼气时让腹部徐徐松下去。吸气时间短,呼气时间长。两者时间比例控制在1:2。这样循环往复地一呼一吸,就会促使人很快进入梦乡。

  2. 深呼吸催眠法

  平躺,全身放松,不要有杂念,双手放在身体两侧,闭目。

  呼吸时用鼻呼吸,闭口。吸气时要细,吸足一口气之后再呼气。呼气时要慢。循环往复多次。掌握好深呼吸时间,一般是15分钟,坚持下去,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3. 水果香气入眠法

  每晚睡前在床头上放几个苹果,可以促使人进入睡眠。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芳香的气息,能松弛神经,缓解精神紧张,解除身心疲劳,诱发睡眠。而且苹果的香气对神经衰弱造成的头晕、精神萎靡很有疗效。

  不管采用哪种呼吸疗法,都要保持卧室空气清新,睡前要开窗换气,否则吸入污浊的空气,不仅起不到催眠的效果,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有严重呼吸疾病的患者不应该采取呼吸疗法。

  摘自《你睡好了吗?》 郭兮恒、悦悦 编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