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日常防护5要点

2014年06月11日11:2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日常防护 不可忽视

  住

  行食饮练

  风湿病人,特别是有关节痛的病人,要注意防寒保暖。杨岫岩教授建议,对于有关节痛的病人,在春、秋、冬三季都可以使用电热毯。多数有关节痛的风湿病人主要集中在下肢关节痛,也常常会感觉脚冷,这时可以把单人电热毯打横放于腿下,起到下肢保暖的效果。如果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以把电热毯放于整个身体下。在梅雨季节,即使室温不低,仍可在睡觉前先开一会儿电热毯,祛除被褥中的湿气,然后关掉电热毯再睡。在夏季,有关节痛的风湿病人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要调至过低,不得不在空调环境长时间工作、生活的,要穿长衣长裤来保护关节。

  另外,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选择的床不要过软,枕头也不要过高,否则容易出现驼背。

  行

  特殊的红斑狼疮病人尽量不要在日光下活动,日光照射以后出现皮疹,病情加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避免固定一个姿势过久,否则会加重脊柱强直。有关节炎的患者避免做爬楼、爬山、下蹲等加重膝关节负荷的活动。

  

  风湿病人在烹煮方面尽量用蒸、煲、炖的方法,比较平和的饮食不容易上火。有些风湿病要忌口,如痛风患者不要吃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等。

  饮

  痛风病人忌饮酒,尤其是啤酒。有些风湿病人喜欢喝药酒,但如果饮得不恰当的话,容易上火并加重病情。

  

  日常方面的锻炼很重要,得了风湿病如果整天躺在床上不动的话,关节容易硬化变形。一定要适当锻炼并持之以恒。如类风湿关节炎,可采取以下自我推拿锻炼:①摇法:每天晨起后坚持自我摇动腕、掌指、指间关节以达到消肿镇痛的作用,维护和帮助恢复关节的正常功能。②按揉捻指法:坚持每天双手交替捻动十指关节,按揉各关节和相关穴位,以达到缓解痉挛、疼痛、消肿的作用。但是急性期要减少关节活动,避免加重关节炎症。

  

  艾本身有调节气机、改善气血流通、温经通络、散寒止痛的作用;灸,是对穴位的热刺激。艾灸是“艾”与“灸”的双重作用。风湿病人可以经常艾灸足三里(可调节胃肠功能)、三阴交(可调节睡眠)、涌泉(补肾)、关元和中级(可祛除下焦的寒湿)等穴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