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不当小心受伤

2014年06月30日07:0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拉筋主要是放松筋经,辅助身体达到舒经活血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健身效果,但不可能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治百病。

  运动有益健康,但应该遵循人体的自然规律,而非挑战自然规律。有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等症以及长期体弱者、大病初愈者等,一定要遵医嘱,不可擅做此类锻炼,以免适得其反,中老年朋友尤其要当心。

  近来,一些中老年朋友热衷于拉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不会像以前那样强壮,“病找人”的状况时有发生。除了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中老年人中70%还有颈肩痛、腰痛、手不能伸屈等筋缩症状。一些中老年朋友急于让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甚至希望去除病根。因此,有的人天天忍着疼痛在家练“一字马”,有的则跑到公园和树较劲练拉筋,一些动作甚至超出了关节的生理承受范围。人老筋就弹性差,身体素质大不如前,狂拉筋易受伤,康复时间也比年轻人慢。

  拉筋的有些动作和瑜伽类似。美国“关节镜与运动医学研究所”医学主任杰弗里·哈尔布雷希特曾经警告,无论是瑜伽的菜鸟还是老手,都可能会受伤。练习不当,可造成颈动脉撕裂、脊柱椎间盘突出、肩部损伤、神经节囊肿、脊柱压缩等。尤其缺乏运动者和老年人因为肌腱弹性差,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跟腱和腓肠肌是较容易受伤的部位,严重时会出现肌腱部分撕裂,造成肢体肿胀、皮肤瘀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