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六招养出乌黑头发

2014年07月31日07:39  中奢网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少白头、掉发、头皮出油、头皮发痒等问题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工作,这预示着身体器脏出现了问题。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和“肝藏血,发为血之余”,当中认为头发生长有赖于肝和肾的健康状况,只要调理好肝肾,就能养护好头发。

  肾气不足 易早白发

  肾气、肝血充足的人气血通畅,表现在头发显见浓密而有光泽,反之肝血亏虚的话,没有足够养分可送达末梢的头皮,头发则显得无光泽、易脱落、干枯、变白。

  遗传性少年白是相当常见的原因,遗传性白发可能与染色体显性基因,或黑色素细胞缺乏相关。年龄也是影响肾气的因素之一,一般人在中年之前仍有充足的肾气,但过了40~50岁,“肾精”就会逐渐衰退,而年纪越大,肾精越不足,表现在头发上,就是颜色渐渐转白。

  不过,现代人普遍工作忙碌、压力繁重,使得身体过度“耗气”,肾气提早不足的情形越来越多。但常见许多人在过劳、情绪极为烦闷时,头上的白发一根根冒出的情形,这就是长期下来体力透支,肾精出现过度耗损所致。

  吃重口味食物易掉发

  “湿热内蕴”型,会影响头发健康。素体血热,起因饮食起居失宜,湿热内生,熏蒸发根,导致脱发。《黄帝内经》中说:“膏粱之变,足生大疔。就是常吃口味重、油脂多、油腻的食物会导致湿热内蕴,易患疔疮之类的疾病。《读医随笔》中也说:“病痉者,其人必平日湿重而气滞,或血燥气涩也。“即湿热体质者体内湿气较重,且容易引起气滞,或者有血燥热、气机不畅的现象。

  湿热是指人体内的湿与热同时存在的现象,内湿常因脏腑正常功能失调所致。消化不良、暴饮暴食、饮食太过油腻、口味过重,都会加重脏腑负担,位于中焦脾胃肝胆最易受损,特别是脾最易受湿困,脾不能正常运化致使“水湿内停”。

  而辛辣或者热性的食物吃多了,人体会滋生内热,体内阳气过盛,阴并制阳,也易产生热象;水湿滞留过久会化热,而阳热的人,则因水湿入侵而形成湿热。

  所谓“湿热内蕴”是指湿热蕴于中焦脾胃及肝胆。水湿阻滞气机,与热邪相合,形成湿热交困的局面,阳热因受水湿困阻而难以正常运行,水湿受阳热熏蒸而使阳气更受损伤,所以,湿热体质者常表现出体内湿与热并存的现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酒伤肝胆脾胃,容易生湿热,湿热体质者应戒除烟酒;同时,辛温燥烈、大热大补、口味重、油脂多、油腻、甘甜的食物尽量少碰。

  中医护发六大妙招

  1.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乌骨鸡等等,能补血养发。

  2.服用中成药物

  药材的部分,包括杞菊地黄丸、加味逍遥散、小柴胡汤、桃红六君子汤加苍术、党参、女贞子、旱莲草都可达功效;另外,配合当归、何首乌补血,丹参活络气血,桑椹、熟地、枸杞、黑芝麻等养肝肾,血液循环畅通,就能让毛囊获得养分再生。

  3.依体质养生:

  肝肾虚亏者

  中医认为“乙癸同源”,乙即是肝,癸是肾,因此补肾也能同时养肝,除了多吃黑色食物外,寒性体质者可补充柿子、桑葚、荔枝、桂圆等。

  另外,行气养血的加味逍遥散,加上能同时补、泄的六味地黄丸,也是养肝处方。而对肝最好的饮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烧烤等,而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

  脾虚湿盛者

  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搔痒,有时伴有食欲不振、腹泻、胀气、舌质红、舌苔厚等症状,建议以健脾除湿为主,包括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脾胃功能不佳者

  平常较易取得山药或四神汤,都具有强健脾胃的功能。山药能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之外,还可补益肾精,尤其对经常胃部不适及食欲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四神汤中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

  而加味逍遥散、参苓白术散、小柴胡汤能帮气虚者补脾胃;象是四君子汤:处方包含党参,茯苓,白术,甘草,也是医师常开的药方。

  4.情绪平稳、不熬夜

  《黄帝内经》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脏才能良好修复。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5.按摩穴位,畅通气血

  头发健康既然和“肝”、“肾”有关,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经及肾经,疏通经络,让气血顺畅运行,也有益头发生长。肝经行小腿的内侧,而肾经则较长,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内脚踝后侧,然后沿著小腿、大腿内后侧上行,最后到腹部、胸部。或是按压太冲、太溪穴,可疏通肝肾经络,太冲穴位在肝经,取穴位置在脚大拇趾与第二趾骨结合处,肾经的太溪穴,在脚内踝后侧1寸的凹陷处,各按压3~5分钟,同时保肝固肾。

  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可健脾,位于外侧膝盖眼下方3寸的足三里、在脚内踝尖上方距离4指宽、小腿胫骨内侧,是脾、肝、肾三经经过的交点三阴交,及在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的阴陵泉,各按压3~5分钟,都能强化脾胃功能,帮助消化系统运作。

  头部按摩也有不错功效,每天利用5分钟,以指腹从发际向头顶中央画小圆,揉捏、轻轻扣打,按压位于头顶的百会穴,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囊生长、防止掉发。或是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后梳头,可促进头皮气血畅通,让营养充分供给头发生长。

  6.偷时间运动 促进血液循环

  多做运动,包括慢跑、游泳、气功、瑜伽,全身都能动的舒展动作,让五脏六腑能够伸展,也能使全身气血运行顺畅。现代人生活工作型态多半久坐不动,下班后回家又常累到躺在沙发上,变成“造成下肢循环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温空调环境,更不利血液循环。

  因此,抽不出时间运动时,至少在办公室要找机会偷时间运动,例如固定1小时起身去厕所或茶水间,接手机时也可起身走动。另外,开车族将车停在距离家里或公司远一点、公车族可以提早两站下车,都是“偷时间”走路运动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 中医头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